唐代乌骨鸡 兴大致力保种

【新唐人2012年12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8日电)中兴大学获迈向顶尖大学计划经费挹注,致力于保存古老土鸡品种。丝羽乌骨鸡是诗圣杜甫身处的唐代即存在的鸡种,外型特殊。

中兴大学动物科学系教授陈志峰表示,过去台湾土鸡育种与配种制度不健全,鸡只在遗传上无法发挥杂交优势,久而久之,可能使鸡只的基因出现缺陷,出现繁殖率低、抗病力差等现象,使饲养成本增加。

中兴大学地方鸡种遗传资源中心保存了多种罕见鸡种,其中丝羽乌骨鸡是1500年前中国历史就有记载的品种,特色是鸡毛纯白且柔软如丝,曾被马可波罗形容为“有毛无羽”。

在古时被视为药用珍禽的丝羽乌骨鸡,肉长的慢,蛋也比较小颗,经济价值不高,鸡农大都不愿意饲养,只能靠专门单位保育繁衍,否则将面临绝种的威胁。

陈志峰说,地方品种最能适应本地环境和区域性疾病,丝羽乌骨鸡很早就从中国大陆被带到台湾,在台繁衍多年,兴大选育出血统纯正、抵抗力好的鸡种,尽量减少药物使用,以一年一世代的方式改良。

兴大地方鸡种遗传资源中心目前已建立17个品种、3500只鸡的保育规模,也和厂商合作技术授权,发展品牌鸡蛋,贡献学术成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