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烏骨雞 興大致力保種

【新唐人2012年12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8日電)中興大學獲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經費挹注,致力於保存古老土雞品種。絲羽烏骨雞是詩聖杜甫身處的唐代即存在的雞種,外型特殊。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陳志峰表示,過去台灣土雞育種與配種制度不健全,雞隻在遺傳上無法發揮雜交優勢,久而久之,可能使雞隻的基因出現缺陷,出現繁殖率低、抗病力差等現象,使飼養成本增加。

中興大學地方雞種遺傳資源中心保存了多種罕見雞種,其中絲羽烏骨雞是1500年前中國歷史就有記載的品種,特色是雞毛純白且柔軟如絲,曾被馬可波羅形容為「有毛無羽」。

在古時被視為藥用珍禽的絲羽烏骨雞,肉長的慢,蛋也比較小顆,經濟價值不高,雞農大都不願意飼養,只能靠專門單位保育繁衍,否則將面臨絕種的威脅。

陳志峰說,地方品種最能適應本地環境和區域性疾病,絲羽烏骨雞很早就從中國大陸被帶到台灣,在台繁衍多年,興大選育出血統純正、抵抗力好的雞種,盡量減少藥物使用,以一年一世代的方式改良。

興大地方雞種遺傳資源中心目前已建立17個品種、3500隻雞的保育規模,也和廠商合作技術授權,發展品牌雞蛋,貢獻學術成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