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奖励金 铨叙部提案订法源

【新唐人2012年12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7日电)民进党籍立委邱志伟今天说,公立医院奖励金缺法源且不利偏乡。铨叙部表示,已提立法草案。医管会则说,有统筹款帮助偏乡。

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邱志伟、许智杰、李昆泽上午在立法院举行“公立医院医疗奖励金法制化可行性”公听会。

邱志伟表示,现行公立医疗机构包括卫生署立医院、荣民总医院、教学医院、军方医院,各自订有奖励金发放要点,并未法制化。且现行要点恐使偏乡、离岛医院因经营较困难,医护人员奖励金比都会区医院少,变相不鼓励优秀医护人员到偏乡贡献。

行政院卫生署医院管理委员会副执行长赖慧贞说,根据公立医疗机构人员奖励金发给要点规定,奖励金提拨总额不可以超过年度盈余的80%,且其中会有3%由医管会统筹分配。医管会会依要点规定的条件,将统筹款分配给营运较困难的离岛、偏乡医院。

铨叙部特审司长吕秋慧表示,铨叙部已提出公务人员基准法草案送到立法院,其中就订有政府发给公务人员奖金法源。公务人员基准法立法通过后,行政院人事行政总处就能依照法律授权订定发放奖励金的办法。

吕秋慧说,依医事人员人事条例,教育部所属的教学医院(如台大医院),及退辅会所属的医疗院所(例如荣总),都依医事人员人事条例送铨叙部审定有案,是将来公务人员基准法适用对象;将来奖励金授权发放,也会包括这些医疗机构人员。但基于公教分途、军文分治的行政原则,军职医疗人员要纳入适用恐有困难,还待讨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