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风民俗】尊崇传统的朝鲜族(下)

【新唐人2012年12月7日讯】朝鲜族人的传统文化与风俗深受中华古文化的影响。但到了现当代,由于共产独裁政权在中国大陆和北朝鲜建立,这些地区的朝鲜族人的民族传统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而朝鲜族人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民俗,主要在朝鲜半岛上的韩国得到了继承和良好的发展。

朝鲜族人的茶文化

公元4世纪,茶文化随佛教从中国传入朝鲜半岛,已快有2000多年的历史。历史上朝鲜半岛的茶分为甜、酸、咸、苦、辛五味。根据名茶的类型不同,其茶礼又分为末茶法、饼茶法、钱茶法、叶茶法4种。

朝鲜半岛人在举行茶会之前都要做精心的准备,挑选招待客人的茶叶、茶具、茶点、布置房间等。待客人来到后,主人在门口恭迎,并用最高敬语如对客人表示欢迎,并为客人们引路。

进入茶室后,主人应坐东面西,客人坐西面东。然后主人将事先准备好的茶具搬至面前,当着客人的面娴熟地用传统的手法烹煮茶汤。茶汤煮好后主人会按从右到左的顺序,分3次将茶汤倒入客人的茶杯中,倒入的茶汤量约为茶杯的六七分为最佳。

上茶时,主人要用双手捧上茶杯,从客人的左后侧双手将茶杯递到客人面前,同时一定要轻声附上一句:“请您用茶。”

上茶的次序也很讲究,通常先为客人上茶,后为主人上茶;先为主宾上茶,后为次宾上茶;先为女士上茶,后为男士上茶;先为长辈上茶,后为晚辈上茶。如果来宾人数比较多,那么就采取以进入客厅之门为起点,按顺时针方向依次上茶最为妥当。

朝鲜族上元节

上元节是朝鲜族传统的岁时节日,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举行。上元节这天,朝鲜族人通常要先到祖坟送灯,然后在堂内烯“属”灯,院内挂天灯、院门两旁挂壁灯,还要到河里放灯船。这一天还要吃药饭、五谷饭,喝聪耳酒。药饭以江米、蜂蜜为基本原料。掺大枣、栗子、松子等煮成。因药饭原料较贵,不易凑齐,一般以大米、小米、大黄米、糯米、饭豆五种做的“五合饭”代替。以盼望当年五谷丰收。晚上,大家举着火炬上东山高处迎圆月,谁当年有福,谁就能望见初升圆月。迎月之后,男女老少将在月光下前往当地约定俗成的地点踏桥。踏桥,也叫跺桥。朝语中“桥”和“腿”两词同音,踏桥意为练腿。踏桥时,每人要在桥上往返几次至几十次不等,总计次数最好与自己的岁数相等,以求祈福禳灾。

朝鲜族传统舞蹈《长鼓舞》

朝鲜族的舞蹈具有上千年的历史,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长鼓舞》(也叫《杖鼓舞》)。长鼓舞以其典雅飘逸的舞姿驰名中外。

“长鼓”是朝族乐器中,音色最优美和独具特色的乐器之一。它体形硕长、细腰,两端鼓皮音色高低不同,并以鼓槌、鼓鞭和指掌配合敲击,而具有丰富的表现力与特色。“长鼓”是乐器,同时也是倍受人们喜爱的舞具。

《长鼓舞》的表演,通常由慢板起拍,主要的舞蹈动作是柔软的扛手、伸肩、鹊雀步等。在悠扬的伽椰琴伴奏下,表演者以肩挎长鼓,右手持鼓鞭,一边翩翩起舞一边从长鼓的左右鼓面敲击出清脆、和谐而又不同鸣响的鼓声。舞者踏着淙淙泉水般的轻柔舞步流转于舞台。她们那松肩提臂的婀娜舞姿,柔如蜡焰、动如垂柳地轻盈体态,如只只跃跃欲飞的白鹤悠然起舞,令人陶醉与神往。

通常一段慢版之后,舞者会抽出另一只木质鼓槌,敲打出强烈而快速的节奏,舞蹈随鼓乐进入狂放的急旋,矫健而奔放。每逢此时,沉醉于高潮中的表演者,便开始纷纷亮出显示个人“鼓舞”技巧的“绝活”,把表演气氛推向最高潮,最后嘎然停止。

朝鲜族传统体育活动

跆拳道:

跆拳道古称跆跟、花郎道,是起源于古代朝鲜的民间武艺。早在公元688年,新罗王国统一了朝鲜,经济繁荣,百业兴旺,建立了一种“花郎制度”。到真兴王时,便创立了“花郎道”。花郎道是花郎制度的组织形式,即将年轻人组织到一起进行武艺锻炼。随着历史的演变,这项朝鲜族人的武术,经过东亚文化的发展,成为以“始于礼,终于礼”的武道精神为基础的跆拳道。

跆,意为脚踢、摔撞;拳,即以拳头打击;道,指武术中体现出的修养与境界。跆拳道是一种以脚法为主,配合拳术的武术功夫。跆拳道的套路共有24套,另外还有兵器、擒拿、摔锁等。

今日的跆拳道已不只是一种具有高度攻击能力的功夫,还是一种精巧的形体艺术和健身方法。技巧及控制力是跆拳道学习者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每项技巧都富有刺激性与竞争性。跆拳道以赤手空拳进行训练,培养毅力和爆发力,训练学拳者如何运用一拳一脚在适当的环境中保护自己。

铁连极:朝鲜族武术有悠久的历史,其传统的武术器械中,著名的“铁连极”是最独特的一种器械。在一根齐肩高的棍端,有一圆环,环上套连着三根并列成放射状的短节,长度尺余,舞动起来双手握棍,风格勇猛,控制范围大,有砸、抡、扫、缠、盖、架、格等技法,配合多种身形,异常精彩。

荡秋千:也叫“打秋千”,是朝鲜族人传统的体育项目,尤其受到妇女们的喜爱。比赛时评定优胜者有几种方法:一种是以秋千架前方高树上的树叶或花朵为目标,用脚碰着或咬掉树叶(花朵)者为胜;一种是在踏板底下挂一根长绳,测量秋千荡起的高度,高者为胜;还有一种是在秋千架前方竖两根树杆,杆上横拉一根系有铃铛的绳子,荡秋千者以碰铃次数多少决定胜负。

顶瓮:

过去,在朝鲜族人聚居的地区,常常可以看到妇女们头顶着瓦瓮送水,或搬运其它物品。他们虽然头负重物,却个个脚下生风。最让人叹为观止的是,她们不论顶什么东西,都很少用手来扶持着,却很少有掉下来的。因为她们从小练就了极好的平衡能力。

朝鲜族为了从小培养姑娘头顶重物的能力,经常举行一些头顶瓦瓮的竞走比赛。在竞走比赛中,姑娘们个个头顶一尊盛有20多斤水的瓦瓮,站在起跑线上。号令一响,姑娘们争先恐后、你争我夺地快步向前走去,一般赛程为100米。在竞走比赛中,瓦瓮从头上掉下来,或者瓦瓮里的水溅出来,都算犯规。只有瓦瓮不倒、水不溅出,而且走得最快的姑娘才是真正的优胜者。比赛得胜的姑娘,会被认为是聪明灵巧的好姑娘,因此她们也常常是小伙子们追求的对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