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曝18大中委选举内幕:25字潜规则

【新唐人2012年12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综合报导)十八大结束后,与会代表都已回到各地,例行“传达十八大会议精神”。同时,有关本届中委和候补中委差额选举的一些内幕也开始在圈子内流传。日前,有港媒指,中委和候补中委选举,表面有差额,其实暗里基本都参照25字潜规则行事,即:差多不差少、差男不差女、差老不差小、差汉不差少、差低不差高。

中委选举有奥妙 25字潜规则流传

据香港《明报》6日报导说,按中共官方数据,本届中委预选的差额比例为9.27%,较5年前十七大略有提高。十八大期间,曾有代表声称,代表团团长并未明确要求“统一意见”,但近期有京城消息引述代表透露,中委和候补中委的选举,其实基本都参照25字所谓“不成文原则”,其具体内容是:差多不差少、差男不差女、差老不差小、差汉不差少、差低不差高。

报导说,所谓“差多不差少”,即指在差额中偏向剔除候选人数目多的地区。在候补中委选举中,被“差额”掉的,多是北京、上海、广东代表。以此类推,“差男不差女”、“差老不差小”、“差汉不差少”,即是指要倾向于确保女性、年轻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当选。至于“差低不差高”,当然是指要保护级别较高的干部,“差”掉那些级别较低的基层代表。

报导指出,对官场圈子内的人而言,有导向如此明显的“潜规则”,预选名单一出,谁可以上位,谁是“陪跑”角色,各位代表大都已心照不宣。

报导还引述京城消息人士的说法称,“差低不差高”的关键就在于物色愿意充当“陪跑”的基层代表。据说现在物色这样的人选愈来愈难,原因在于:“陪跑者” 首先心态必须摆正,能够接受预期内的落选,而且最好还要有虽败犹荣的态度,不会给被“保送”者添麻烦;其次,这些基层代表也必须具有相当能力,万一真的出意外被选上了,也基本能胜任新角色。

李小鹏靠“陪跑”保送

此前,中共官方公布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名单,中共前总理李鹏之子、山西省常务副省长李小鹏,在候补委员选举中得票最少,位列候补委员名单最后一位。

《明报》表示,李小鹏之所以能够勉强进入候补中委,全靠“陪跑者”的保送。据说因为是圈子中人对李鹏搅局的反感,故不愿投票给李小鹏,圈内暗里流传这叫“父债子还”。

据《开放》杂志报导说,在中央委员选举时,李小鹏本来连后补中委也没有选上,为避免李鹏难堪,最后还是中央有人出面对全体代表“做工作”,最终才让李小鹏在后补中委选举中成为了最后一名当选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