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追求清廉随时检讨求进步

【新唐人2012年12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5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清廉政府才有竞争力,也唯有清廉的政府才能获民众信任。

总统表示,追求廉能是国家一贯目标,各政府单位都要随时检讨、力求进步。

国际透明组织今天公布2012年清廉印象指数,在首度采用的计算方式下,台湾分数为61分,在东亚地区排名第4,次于新加坡(87分)、香港(77分)、日本(74分),优于南韩(56分)、马来西亚(49分)、大陆(39分)、泰国(37分)、印度、蒙古(36分)、菲律宾(34分)。据该组织宣称,及格分数为50分。

国际透明组织今年特别强调,政府必须将反贪腐行动整合进公共决策,政府也要对滥用权力采取更强硬立场。

总统府发言人范姜泰基表示,立法院去年三读通过“贪污治罪条例”修正案,增订“不违背职务行为行贿罪”,今年更为了强化对揭发贪腐者的保护,现正由法务部研议订定“揭弊者保护法”,就是在制度上建立更完善的防贪网。

此外,范姜泰基说,4年多来政府坚持“有案就办”的原则,不管涉案层级多高、范围多大,全部依法侦办,也与国际透明组织的期待不谋而合。4年来,贪污罪的犯罪率已从每1万件起诉案件中占26件降为20件,而定罪率则从69.9%提升到77%,这跟政府“降低犯罪率,提高定罪率”目标一致。

范姜泰基转述,马总统表示,台湾在东亚地区排名第4,放眼国际更还有丹麦、芬兰和纽西兰都得到90分的高分,显示政府还有继续进步的空间;打造一个廉能且高效率的政府,也是未来不容改变的目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