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追求清廉隨時檢討求進步

【新唐人2012年12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5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清廉政府才有競爭力,也唯有清廉的政府才能獲民眾信任。

總統表示,追求廉能是國家一貫目標,各政府單位都要隨時檢討、力求進步。

國際透明組織今天公布2012年清廉印象指數,在首度採用的計算方式下,台灣分數為61分,在東亞地區排名第4,次於新加坡(87分)、香港(77分)、日本(74分),優於南韓(56分)、馬來西亞(49分)、大陸(39分)、泰國(37分)、印度、蒙古(36分)、菲律賓(34分)。據該組織宣稱,及格分數為50分。

國際透明組織今年特別強調,政府必須將反貪腐行動整合進公共決策,政府也要對濫用權力採取更強硬立場。

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表示,立法院去年三讀通過「貪污治罪條例」修正案,增訂「不違背職務行為行賄罪」,今年更為了強化對揭發貪腐者的保護,現正由法務部研議訂定「揭弊者保護法」,就是在制度上建立更完善的防貪網。

此外,范姜泰基說,4年多來政府堅持「有案就辦」的原則,不管涉案層級多高、範圍多大,全部依法偵辦,也與國際透明組織的期待不謀而合。4年來,貪污罪的犯罪率已從每1萬件起訴案件中占26件降為20件,而定罪率則從69.9%提升到77%,這跟政府「降低犯罪率,提高定罪率」目標一致。

范姜泰基轉述,馬總統表示,台灣在東亞地區排名第4,放眼國際更還有丹麥、芬蘭和紐西蘭都得到90分的高分,顯示政府還有繼續進步的空間;打造一個廉能且高效率的政府,也是未來不容改變的目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