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前人贡献 民间推台湾感念祠

【新唐人2012年12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5日电)为表彰前人贡献,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连同学术、艺文界等民间人士规划创设台湾感念祠,希望供奉足以为台湾精神典范的人物。

前民主进步党主席施明德、中华民国红十字会总会长王清峰、中央研究院士许倬云、作家陈若曦等40多位民间人士,共同发起台湾感念祠创设行动,今天下午举行记者会,说明台湾感念祠的规划。

施明德表示,自己的肝癌病情反复,有次躺在病床上回顾一生,回想自己想做而还未做的事,因此有了“台湾感念祠”的想法。他说,在中国时报创办人余纪忠告别式上,以及天主教枢机主教单国玺去世时,都涌现这个想法。

施明德说,台湾是个弹丸之地,能有今日成就,都是先人的贡献,藉由创设台湾感念祠以表彰先人贡献,但不会邀请政党人士参与,避免卷入蓝绿恶斗。

学者陈明通也说,回顾台湾的发展历史,少了分感念之心,因此希望创设台湾感念祠,为族群融合和社会多元价值提供典范。

参与发起的相关人士经过讨论,也为台湾感念祠推动设定准则,包括拒绝政府公权力介入评审、供奉的人物不分国籍或肤色、以贡献和成就为取舍标准而非头衔、往生后达一定时间才会审查,以排除生前影响力,未来也将组财团法人或社团法人来推动。

作家陈若曦也表示,自己到巴黎旅游时,法国朋友特地带她去参观纪念法国历史性人物的万神庙,可见法国以万神庙为荣,她也希望台湾感念祠能成为台湾的集贤祠或万神庙,表彰为台湾作出贡献的历史性人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