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截访案尚未宣判 网民穷追截访元凶

【新唐人2012年12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近日陆媒报导, 北京朝阳区法院以“非法拘禁罪”对河南长葛市十名截访人员判刑,这一消息被广泛转载评论后,当天朝阳法院女发言人称,这是假消息,但这条所谓的“辟谣”报导随后被删除。据报导,涉及河南截访人员的案件,目前尚未宣判。网民则要求追出截访幕后的元凶。

黑监狱狱卒遭判?

中共团报《北京青年报》12月1日报导说,北京警方今年5月查处了河南长葛市设在北京的截访点,抓获十名截访人员,释放了被关押的12名访民。文章还表示,北京朝阳法院11月28日做出判决,以非法拘禁罪给主犯判刑一年半,其余9人判处几个月徒刑。

报导引用业内人士的话说,这是对地方政府为了截访而肆意限制人身自由说不,对北京的“黑监狱”将产生有效的震慑作用;网民也纷纷把这看作是中共十八大后,新人新政的重要开端。

但是,12月2日,英文《中国日报》引述朝阳区法院一位女发言人说,这则报导是“假新闻”,她证实,法院的确听取了一桩涉及几名河南官员的案件,但她否认已判决。她还说,法院正与媒体交涉,要求道歉并解释。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的微博也说,该报记者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案件尚未宣判,消息不实。

随后《北京青年报》在网站上删除了被指为“不实”的报导;新华网也删除了这篇转载文章。但是《中国日报》引用女发言人进行所谓“辟谣”的打假文章也从网站上删除了。

不为人知的内幕?

大陆维权律师唐荆陵分析,这件事或许还有不为人知的内幕,他指出,截访本身就是中共为了维持垄断政治主导的自上而下的集团犯罪。

他说,这个消息更加可以肯定,很难代表一种什么好的信号,有可能只是一种偶发性的案件,或者属于选择性的执法,很可能是涉及到了官僚集团有一定关系的人士,他们的非法拘禁得罪了官僚才出现截访人员被抓捕的消息。

中国问题分析人士田园对《VOA》表达了他的质疑说:“《中国日报》的报导只在其英文网站报导,而不在其中文网站报导,难道这则新闻只对外?更让人不解的是这则英文报导删除了;另外,法院女发言人居然隐去姓名,真是破天荒,连名字都不愿透露,说的话可信度更值得怀疑。

《南方都市报》发表的社论说,现在看来公众对本案的关切并非完全是“空欢喜”,本案的社会热议显示,各界对司法强势介入截访类非法拘禁案件有普遍而强烈的期待。

网民穷追截访元凶

《法广》指出,所谓截访人员,就是靠围追堵截到北京来伸冤的民众吃饭的一伙“捕快”,他们或者是各级政府派来的公务员,或者是现役警察或保安人员,至少也是政府的一个“编外打手”。他们做起事来,非常恶毒,尽管是秉承旨意。

报导指出,本来,能最后下决心从外省跑到北京告状的,一般都是状告无门,苦大仇深。但这伙“维稳”的人,硬是把他们抓走不算,还常常把人打入黑监狱折磨。

从网路上可以看出,中国民间对截访人员是否被判十分重视,但他们更关心谁是截访人的幕后指使者。

纪念质问:“专抓访民,黑监狱背后是何方神圣。”

呼啸山庄质疑:“是谁派这10名截访人员到北京,谁给他们工资,要他们截访的,把这个罪魁祸首抓起来,这才是问题的本质。”

盛祥龙质问:“河南长葛市驻京办暴露了,别的地方的驻京办呢?北京到底有多少个地方的驻京办?

夜香雪伊人指出:“外地截访人员也是按上级领导安排办事,他们的上级领导应该也受到惩罚,别一出什么事,受罪、替罪、顶罪的都是最底层工作人员,还经常拿一些聘用、零时工之类的来搪塞。”

nangua0108表示:“拿出接访,截访的人力,财力,对各种遗留问题进行疏理,向当年的落实政策一样,对确实需要按抚的给于必要的按抚,必然大快人心。靠关押上访人取得的社会和谐,不会是大家所期盼的和谐。

报导指出,中共体制似在一定程度上鼓励上访,但由于贪官恶吏太多,访民云集北京,当局又不能容忍,地方政府知道北京当局在考虑维稳,如不抓走这些“捣乱的人”将来会影响自己的政绩或升迁,就派人进京不惜动用暴力把这些访民强行抓回,屡次上访的民众,就被地方政府设在北京的“黑监狱”关了进去,其间之黑暗十分骇人听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