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截訪案尚未宣判 網民窮追截訪元兇

【新唐人2012年12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近日陸媒報導, 北京朝陽區法院以“非法拘禁罪”對河南長葛市十名截訪人員判刑,這一消息被廣泛轉載評論后,當天朝陽法院女發言人稱,這是假消息,但這條所謂的「闢謠」報導隨後被刪除。據報導,涉及河南截訪人員的案件,目前尚未宣判。網民則要求追出截訪幕後的元兇。

黑监狱狱卒遭判?

中共團報《北京青年報》12月1日報導說,北京警方今年5月查處了河南長葛市設在北京的截訪點,抓獲十名截訪人員,釋放了被關押的12名訪民。文章還表示,北京朝陽法院11月28日做出判決,以非法拘禁罪給主犯判刑一年半,其餘9人判處幾個月徒刑。

報導引用業內人士的話說,這是對地方政府為了截訪而肆意限制人身自由說不,對北京的「黑監獄」將產生有效的震懾作用;網民也紛紛把這看作是中共十八大后,新人新政的重要開端。

但是,12月2日,英文《中國日報》引述朝陽區法院一位女發言人說,這則報導是「假新聞」,她證實,法院的確聽取了一樁涉及幾名河南官員的案件,但她否認已判決。她還說,法院正與媒體交涉,要求道歉並解釋。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的微博也說,該報記者從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了解到,案件尚未宣判,消息不實。

隨後《北京青年報》在網站上刪除了被指為「不實」的報導;新華網也刪除了這篇轉載文章。但是《中國日報》引用女發言人進行所謂「闢謠」的打假文章也從網站上刪除了。

不為人知的內幕?

大陸維權律師唐荊陵分析,這件事或許還有不為人知的內幕,他指出,截訪本身就是中共為了維持壟斷政治主導的自上而下的集團犯罪。

他說,這個消息更加可以肯定,很難代表一種什麼好的信號,有可能只是一種偶發性的案件,或者屬於選擇性的執法,很可能是涉及到了官僚集團有一定關係的人士,他們的非法拘禁得罪了官僚才出現截訪人員被抓捕的消息。

中國問題分析人士田園對《VOA》表達了他的質疑說:「《中國日報》的報導只在其英文網站報導,而不在其中文網站報導,難道這則新聞只對外?更讓人不解的是這則英文報導刪除了;另外,法院女發言人居然隱去姓名,真是破天荒,連名字都不願透露,說的話可信度更值得懷疑。

《南方都市報》發表的社論說,現在看來公眾對本案的關切並非完全是「空歡喜」,本案的社會熱議顯示,各界對司法強勢介入截訪類非法拘禁案件有普遍而強烈的期待。

網民窮追截訪元兇

《法廣》指出,所謂截訪人員,就是靠圍追堵截到北京來伸冤的民眾吃飯的一夥「捕快」,他們或者是各級政府派來的公務員,或者是現役警察或保安人員,至少也是政府的一個「編外打手」。他們做起事來,非常惡毒,儘管是秉承旨意。

報導指出,本來,能最後下決心從外省跑到北京告狀的,一般都是狀告無門,苦大仇深。但這伙「維穩」的人,硬是把他們抓走不算,還常常把人打入黑監獄折磨。

從網路上可以看出,中國民間對截訪人員是否被判十分重視,但他們更關心誰是截訪人的幕後指使者。

紀念質問:「專抓訪民,黑監獄背後是何方神聖。」

呼嘯山莊質疑:「是誰派這10名截訪人員到北京,誰給他們工資,要他們截訪的,把這個罪魁禍首抓起來,這才是問題的本質。」

盛祥龍質問:「河南長葛市駐京辦暴露了,別的地方的駐京辦呢?北京到底有多少個地方的駐京辦?

夜香雪伊人指出:「外地截訪人員也是按上級領導安排辦事,他們的上級領導應該也受到懲罰,別一出什麼事,受罪、替罪、頂罪的都是最底層工作人員,還經常拿一些聘用、零時工之類的來搪塞。」

nangua0108表示:「拿出接訪,截訪的人力,財力,對各種遺留問題進行疏理,向當年的落實政策一樣,對確實需要按撫的給於必要的按撫,必然大快人心。靠關押上訪人取得的社會和諧,不會是大家所期盼的和諧。

報導指出,中共體制似在一定程度上鼓勵上訪,但由於貪官惡吏太多,訪民雲集北京,當局又不能容忍,地方政府知道北京當局在考慮維穩,如不抓走這些「搗亂的人」將來會影響自己的政績或升遷,就派人進京不惜動用暴力把這些訪民強行抓回,屢次上訪的民眾,就被地方政府設在北京的「黑監獄」關了進去,其間之黑暗十分駭人聽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