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事务会定位 绿掀质疑声浪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23日电)民主进步党中执委洪智坤今天说,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预期名单,只见政治人物、派系大老排排坐,不见专业人士,令人失望。

前行政院长谢长廷昨晚婉拒民进党主席苏贞昌的邀请,将不出任中国事务委员会委员。谢长廷透过幕僚表示,委员会名额有限,目前只有“排仙”的功能,且委员会组成对象与民进党中常会成员重叠多,所以把名额让给别人参加。

谢长廷为中国事务委员会的定位与组成提出质疑,且不参加委员会,洪智坤表示,对谢长廷不参加委员会可以理解,对目前传出的委员会成员名单也感到可惜。

他说,委员会名单只见政治人物、不见专业人士,令人失望,而且还只是派系大老排排坐,没有考虑青壮派的声音。洪智坤表示,委员会决议还要送中常会讨论,委员名单与中常委重叠性高,恐怕会变成“中常委审查中常委提案”的奇怪现象。

民进党台北市议员梁文杰说,当初苏贞昌将设立委员会当成竞选党主席的政见,他就有所质疑,毕竟看不出委员会的功能与目的是什么?有什么决策功能?也看不出委员会设立的意义在哪里。

他认为,党主席可以在与中国相关的事务上,有自己的方向与判断,“搞委员会真的意义不大”。

前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赖怡忠说,苏谢两人对中国事务委员会的定位与本质,都有很大的不同,对于谢长廷不参加一点都不意外。

赖怡忠说,委员会中还是可望纳入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等非中常委,也有部分中常委没有参加委员会,且没有中常委的参与,意见汇整就很难完整,谢长廷的质疑部分不是事实。

民进党发言人王闵生说,苏贞昌正对中国事务委员会委员人选一一征询中,确定后会对外说明,所有人选都很重要,苏贞昌会审慎处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