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事務會定位 綠掀質疑聲浪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3日電)民主進步黨中執委洪智坤今天說,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預期名單,只見政治人物、派系大老排排坐,不見專業人士,令人失望。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晚婉拒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的邀請,將不出任中國事務委員會委員。謝長廷透過幕僚表示,委員會名額有限,目前只有「排仙」的功能,且委員會組成對象與民進黨中常會成員重疊多,所以把名額讓給別人參加。

謝長廷為中國事務委員會的定位與組成提出質疑,且不參加委員會,洪智坤表示,對謝長廷不參加委員會可以理解,對目前傳出的委員會成員名單也感到可惜。

他說,委員會名單只見政治人物、不見專業人士,令人失望,而且還只是派系大老排排坐,沒有考慮青壯派的聲音。洪智坤表示,委員會決議還要送中常會討論,委員名單與中常委重疊性高,恐怕會變成「中常委審查中常委提案」的奇怪現象。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說,當初蘇貞昌將設立委員會當成競選黨主席的政見,他就有所質疑,畢竟看不出委員會的功能與目的是什麼?有什麼決策功能?也看不出委員會設立的意義在哪裡。

他認為,黨主席可以在與中國相關的事務上,有自己的方向與判斷,「搞委員會真的意義不大」。

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賴怡忠說,蘇謝兩人對中國事務委員會的定位與本質,都有很大的不同,對於謝長廷不參加一點都不意外。

賴怡忠說,委員會中還是可望納入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等非中常委,也有部分中常委沒有參加委員會,且沒有中常委的參與,意見彙整就很難完整,謝長廷的質疑部分不是事實。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說,蘇貞昌正對中國事務委員會委員人選一一徵詢中,確定後會對外說明,所有人選都很重要,蘇貞昌會審慎處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