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如喷墨 糖尿病变险失明

【新唐人2012年11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12日电)林姓妇女突然感觉眼前一道喷墨涌出,丧失视力,诊断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合并玻璃体出血。医师提醒患者应定期追踪。

台南市立医院眼科医师王琳煜今天说,林姓妇女是长期服药的糖尿病患者,视力发生状况时,眼前有几根手指都无法辨认,经过数个月治疗,才慢慢恢复视力。

王琳煜说,糖尿病会并发身体许多器官的病变,眼睛最常见的是视网膜病变,早期症状是点状出血,不会影响视力,也不会不舒服,不需治疗,只要定期追踪。

不过,点状出血时,若是血糖未控制好,出血点会增多,再合并黄斑部水肿,血管会变粗不规则,结果可能因长期缺氧而出现新血管,必须接受治疗。

医师说,此时若不治疗,新生血管会愈来愈多,最后破裂造成玻璃体出血或视网膜剥离,视力严重丧失,严重者会失明

王琳煜建议,糖尿病患者至少每年接受1次视网膜散瞳检查,若发现视网膜病变更要追踪,只要及早治疗,多数患者都能维持很好的视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