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如噴墨 糖尿病變險失明

【新唐人2012年11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2日電)林姓婦女突然感覺眼前一道噴墨湧出,喪失視力,診斷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合併玻璃體出血。醫師提醒患者應定期追蹤。

台南市立醫院眼科醫師王琳煜今天說,林姓婦女是長期服藥的糖尿病患者,視力發生狀況時,眼前有幾根手指都無法辨認,經過數個月治療,才慢慢恢復視力。

王琳煜說,糖尿病會併發身體許多器官的病變,眼睛最常見的是視網膜病變,早期症狀是點狀出血,不會影響視力,也不會不舒服,不需治療,只要定期追蹤。

不過,點狀出血時,若是血糖未控制好,出血點會增多,再合併黃斑部水腫,血管會變粗不規則,結果可能因長期缺氧而出現新血管,必須接受治療。

醫師說,此時若不治療,新生血管會愈來愈多,最後破裂造成玻璃體出血或視網膜剝離,視力嚴重喪失,嚴重者會失明

王琳煜建議,糖尿病患者至少每年接受1次視網膜散瞳檢查,若發現視網膜病變更要追蹤,只要及早治療,多數患者都能維持很好的視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