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不了脂肪 丹麦停征肥胖税

【新唐人2012年11月11日讯】(中央社哥本哈根10日法新电)丹麦今天宣布废除1年多前创全球先例开征的肥胖税,因为征收肥胖税代价高昂,而且也无法改变丹麦人的饮食习惯。

丹麦税务部发布声明说:“肥胖税以及巧克力税延伸而来的所谓‘糖税’一直遭到批评,消费者批评导致涨价;企业批评导致行政成本增加;丹麦人工作也受波及。”

“从较小程度而言,肥胖税据信也导致丹麦人跨越国界购物。”

“基于这种情况,政府与(极左派)红绿联盟(Red Green Party)同意废除肥胖税,并取消计划开征的糖税。”

丹麦中间偏左政府是由社会民主党(Social Democrat)、社会自由党(Social Liberal Party)、社会主义人民党(Socialist People’s Party)合组的少数政府,需要他党支持才能在国会通过法案。

政府与红绿联盟达成的这份协议,是双方就2013年预算法案达成的部分协商。

上届右翼政府在2011年10月开征肥胖税,借此限制丹麦人对高脂食物的摄取。

根据丹麦国家健康与医药局(National Health and Medicines Authority),47%的丹麦人过重、13%过胖。

食品部长吉奥斯古(Mette Gjerskov)说:“现在我们需要尝试一些其他作法,来因应民众健康问题。”

肥胖税对所有含饱和脂肪产品征税,从牛油、牛奶到披萨、油类、肉类、熟食品无一例外,丹麦产业联盟(Confederation of Industries)形容,此系统代价高昂,对于产销业者来说,根本就是官僚梦靥。

肥胖税规定,产品每含1公斤饱和脂肪,就要多缴16丹麦克朗的肥胖税。(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