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台湾制宪 观念待突破

【新唐人2012年10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30日电)政治大学台湾史研究所副教授李福钟今天说,各国制宪是常态,台湾远程目标是制宪,只是观念上待突破。

民主进步党上午举办Open studio政策论坛的面对转型正义座谈会,民进党籍立法委员李俊俋表示,民进党在转型正义问题上,应处理中国国民党产,解决政党不公平竞争问题,还须推动宪政改革。

有网友透过网路提问,台湾目前已有宪法,有必要制订新宪吗?他说,目前的中华民国宪法,经多次修宪已支离破碎,应推动制宪

李福钟表示,目前的中华民国宪法结构与台湾现状差很远,远程目标还是重新制宪。

媒体询问,民进党反对现在的宪法,又须在这个体制内争取重新执政,民进党如何面对这部宪法?

李俊俋表示,虽不认同现在的宪法,但它目前还在用,这是国内最需要积极推动与改变的问题,宪改前应对外宣传,“我们需要新的宪法”。

至于谢长廷访问中国大陆引发讨论,中央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长萧新煌说,谢长廷访中有没有效果不知道,但有争议、对话,才有解决的途径,但如果认为之后就会有“民、共对话”,这也太浪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