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台灣制憲 觀念待突破

【新唐人2012年10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30日電)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副教授李福鐘今天說,各國制憲是常態,台灣遠程目標是制憲,只是觀念上待突破。

民主進步黨上午舉辦Open studio政策論壇的面對轉型正義座談會,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李俊俋表示,民進黨在轉型正義問題上,應處理中國國民黨產,解決政黨不公平競爭問題,還須推動憲政改革。

有網友透過網路提問,台灣目前已有憲法,有必要制訂新憲嗎?他說,目前的中華民國憲法,經多次修憲已支離破碎,應推動制憲

李福鐘表示,目前的中華民國憲法結構與台灣現狀差很遠,遠程目標還是重新制憲。

媒體詢問,民進黨反對現在的憲法,又須在這個體制內爭取重新執政,民進黨如何面對這部憲法?

李俊俋表示,雖不認同現在的憲法,但它目前還在用,這是國內最需要積極推動與改變的問題,憲改前應對外宣傳,「我們需要新的憲法」。

至於謝長廷訪問中國大陸引發討論,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長蕭新煌說,謝長廷訪中有沒有效果不知道,但有爭議、對話,才有解決的途徑,但如果認為之後就會有「民、共對話」,這也太浪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