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颜不留疤 内视镜巧除脂肪瘤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进恭台中24日电)台中市一名35岁许姓女子左脸颊长脂肪瘤,非常困扰。由于患者在意外观受影响,医师以内视镜切除脂肪瘤,没有留下任何疤痕。

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整形外科主治医师许永昌今天表示,切除脂肪瘤是门诊常见简单手术,问题是,术后留下疤痕,可能变成外观上困扰。

许永昌说,近年来流行的内视镜手术突破这项宿命,切除脸部脂肪瘤时,可以不留下任何疤痕。

许永昌说,35岁女子就医时,希望处理左脸颊上日渐变大的肿块,诊断确认为脂肪瘤。他说,脂肪瘤位置很深,贴在患者上颚骨与咀嚼肌上方,若采传统刀法,势必留下龙眼大的明显记号。

许永昌表示,决定以内视镜切除,刀口巧妙落在患者耳前,长发覆盖上面,连病患自己都难以察觉。术后复原情形良好,也让女子一扫心头阴霾。

许永昌指出,治疗脂肪瘤这种寻常的皮下肿瘤,一般拿手术刀直接除掉,切口就在肿瘤正上方。改采内视镜进行微创手术,则可能伤口开在别的地方,譬如头皮发间或皮肤皱折处,以远距切除,让伤口变小,透过遮掩达到无痕效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