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顏不留疤 內視鏡巧除脂肪瘤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進恭台中24日電)台中市一名35歲許姓女子左臉頰長脂肪瘤,非常困擾。由於患者在意外觀受影響,醫師以內視鏡切除脂肪瘤,沒有留下任何疤痕。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許永昌今天表示,切除脂肪瘤是門診常見簡單手術,問題是,術後留下疤痕,可能變成外觀上困擾。

許永昌說,近年來流行的內視鏡手術突破這項宿命,切除臉部脂肪瘤時,可以不留下任何疤痕。

許永昌說,35歲女子就醫時,希望處理左臉頰上日漸變大的腫塊,診斷確認為脂肪瘤。他說,脂肪瘤位置很深,貼在患者上顎骨與咀嚼肌上方,若採傳統刀法,勢必留下龍眼大的明顯記號。

許永昌表示,決定以內視鏡切除,刀口巧妙落在患者耳前,長髮覆蓋上面,連病患自己都難以察覺。術後復原情形良好,也讓女子一掃心頭陰霾。

許永昌指出,治療脂肪瘤這種尋常的皮下腫瘤,一般拿手術刀直接除掉,切口就在腫瘤正上方。改採內視鏡進行微創手術,則可能傷口開在別的地方,譬如頭皮髮間或皮膚皺摺處,以遠距切除,讓傷口變小,透過遮掩達到無痕效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