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踩场 六千人重返政总反洗脑国教

【新唐人2012年10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林怡、郑丽驹香港报导)香港民间反对国民教育科大联盟星期三晚上重返政府总部举行集思会,遭到另一个建制派支持国教科的集会“踩场”。大联盟质疑撑国教团体有政治动机和针对性。

民间反对国民教育科大联盟趁立法会首次大会并由教育界立法会议员叶建源提出要求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下台的动议。再次号召民众重返政府总部公民广场举行以《全民广醒。栽种未来》为主题的集思晚会,包括多位反对国民教育科运动无名英雄的心得分享,群众、学者、学校关注组回顾运动发展,大联盟团体展望将来,还有合场等等。

政府总部同时有另一个支持推行国民教育科的团体“中港青年文化联合会”举办集会,这些参与者被大巴一车一车接载过来,而且大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称不上‘青年’,记者听到反国教人士笑称对方只有一样赢他们就是‘年纪够大’。

对于警方批准另一撑国教团体在同一场地举行,仅以简单的铁马分隔,大联盟成员皆表示难以理解。

大联盟发言人沈伟男强调今次活动是总结经验,展望公民教育未来,他说大联盟在十月七日宣布集会,而对方很快就在八号入纸,他指出过往很少发生这样的情况,令人费解,“据我了解这团体原本打算十六日,即昨天下午游行,但在我们宣布今天集会,他们就改为今晚集会,对我来说有点匪夷所思。以我个人经验,做游行集会的经验,警方不会单单因为谁先入纸而作为准则,而行政处都不能申请,基本上我们是用电话知会方式通知行政处,我们会有这个集会。”他续说,“过往十日在广场搞这么多场游行都没有发生这些情况,其实今天我们这个运动可以说是在这阶段上最后一次集会,其实我们都很和平地集会,不明白为什么会出现这些情况,我们都意料不到。”

沈伟男表示大联盟支持叶建源的动议,因为教育局局长吴克检一直予人高高在上的印象,令人失望,其讲话也反映其缺乏政治智慧,“到了今日林郑司长还要陪他,我们都会问其实这位局长在这几个月的表现似乎都是强差人意,当然在整个反国教运动里面,我们都会看到吴克俭局长都没有了影子,或者他说的说话都令我们不明白。”

国民教育家长关注组发起人陈惜姿表示,另一团体的行动明显是冲着反对团体而来,她表示过去3个月,社会就事件热烈讨论时,都没有类似情况出现,不明白为何会有团体在事件尘埃落定之后发起支持国教科的集会。

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表示,不明白支持团体为何会申请在同一个地方集会,他对这个问题百思不得其解,“而且他们集会的内容、流程、细节基本上是抄袭我们的程序,一模一样,他们是否有政治动机冲着我们而来呢?我们都百思不得其解。”他并担忧会引起双方冲突,“因警方这样的安排,只是用楚河汉界的方法把支持和反对的人分成左右两边,那么支持或反对的人会否忍不住向对方或另一阵营的人动粗甚至投掷物品呢?因为过往拆拉布,反拉布示威都发生过类似情况。”他说不但警方要出动加倍的警方,大联盟也必须增加人手去维持秩序。

晚上集会上,曾参与绝食的民运人士艺人岑建勋强调,今次令港府搁置国教指引是全民斗争的胜利,“实际上政府已经是无办法推行国民教育,这个已经是我们由头到尾想要的成果了,我搞运动几十年,好像这样和平而又能迫成政府这样,可以讲是我四十二年来第一次看到。”他又说有好的公民就有好的国民,“有好的国民自然就爱国,我不爱什么国,我们要的是对我们国家的一份良心,有人说我们是港英余孽,对不起,我四十一年前给港英政府捉了十三次,你在那里。”

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副教授成名则指出今次反国教运动和以往运动不同,“最大的不同是,这次的主角比如是学民思潮,反国教家长大联盟或教协,绝大部分的主角和其他陆续加入的民间团体也是无党无派,无政治背景,很多是也是平民百姓,甚至是年轻的初中学生也有,或者年纪大的退休人士也有。”

他又说,这些人义无反顾,无私的投入了这场运动,“他们绝食的时间也很清楚地将过去一些民主党派绝食的时间粉碎了,他们表现的就是一种爱香港,爱两制,和爱香港核心价值的一种决心。”

同时也是香港民间和政治运动的一个最大突破,就是主角都是中产阶级,“比如反国教家长组,里面的核心主要是来自不同行业的中产,有十个是资深的记者或前记者,有一些自愿团体的领袖,有大律师,有些是搞科技的。”

而最令政府震惊的是,“就是这些平时不谈政治或不留意政治的人也走出来,也愿意在过去几个月每晚睡平均四小时,而这样的参与这一个运动是给人一个信心,他的而且确令到很多香港人有一个醒觉,中央似乎现在是联手和特区政府迅速把香港一国一制化,这是侵犯了香港人的底线。”

集会期间,部分人士撑国教人士不断挑衅反国教的一方,双方约十人一度在政府总部外推撞发生肢体冲突,又互相指骂,在场警员把两批人分隔开,大联盟不断呼吁集会人士冷静,保持克制,展现公民教育成熟的一面,理性面对挑衅。

撑国教人士约在晚上十点半结束活动。大联盟则晚上约11时结束,大会宣布有六千人参与。

梁国雄在声援法轮功学员遭中共团伙侵扰一事时指出,今次在政府总部前大联盟以遇上和法轮功同样的遭遇,就是受到一方所谓的反对团体同场集会,

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强调,尊重港人表达不同意见的自由,不过他质疑当局将二个出席人数相差甚多的团体安排在同一范围,仅是以简单的一分为二的划分存在问题。他估计今次的决定不仅是警方的安排,可能有行政署插手,令人怀疑是否有偏帮另一帮少数的团体去打压多数人出席的团体。

另外,由教育界立法会议员叶建源提出要求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下台的动议,最后在建制派的联手下被否决。

摄影:潘在殊/新唐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