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踩場 六千人重返政總反洗腦國教

【新唐人2012年10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林怡、鄭麗駒香港報導)香港民間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星期三晚上重返政府總部舉行集思會,遭到另一個建制派支持國教科的集會「踩場」。大聯盟質疑撐國教團體有政治動機和針對性。

民間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趁立法會首次大會並由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提出要求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下台的動議。再次號召民眾重返政府總部公民廣場舉行以《全民廣醒。栽種未來》為主題的集思晚會,包括多位反對國民教育科運動無名英雄的心得分享,群眾、學者、學校關注組回顧運動發展,大聯盟團體展望將來,還有合場等等。

政府總部同時有另一個支持推行國民教育科的團體「中港青年文化聯合會」舉辦集會,這些參與者被大巴一車一車接載過來,而且大都是上了年紀的老人,稱不上『青年』,記者聽到反國教人士笑稱對方只有一樣贏他們就是『年紀夠大』。

對於警方批准另一撐國教團體在同一場地舉行,僅以簡單的鐵馬分隔,大聯盟成員皆表示難以理解。

大聯盟發言人沈偉男強調今次活動是總結經驗,展望公民教育未來,他說大聯盟在十月七日宣佈集會,而對方很快就在八號入紙,他指出過往很少發生這樣的情況,令人費解,「據我了解這團體原本打算十六日,即昨天下午遊行,但在我們宣佈今天集會,他們就改為今晚集會,對我來說有點匪夷所思。以我個人經驗,做遊行集會的經驗,警方不會單單因為誰先入紙而作為準則,而行政處都不能申請,基本上我們是用電話知會方式通知行政處,我們會有這個集會。」他續說,「過往十日在廣場搞這麼多場遊行都沒有發生這些情況,其實今天我們這個運動可以說是在這階段上最後一次集會,其實我們都很和平地集會,不明白為什麼會出現這些情況,我們都意料不到。」

沈偉男表示大聯盟支持葉建源的動議,因為教育局局長吳克檢一直予人高高在上的印象,令人失望,其講話也反映其缺乏政治智慧,「到了今日林鄭司長還要陪他,我們都會問其實這位局長在這幾個月的表現似乎都是強差人意,當然在整個反國教運動裏面,我們都會看到吳克儉局長都沒有了影子,或者他說的說話都令我們不明白。」

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發起人陳惜姿表示,另一團體的行動明顯是衝著反對團體而來,她表示過去3個月,社會就事件熱烈討論時,都沒有類似情況出現,不明白為何會有團體在事件塵埃落定之後發起支持國教科的集會。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表示,不明白支持團體為何會申請在同一個地方集會,他對這個問題百思不得其解,「而且他們集會的內容、流程、細節基本上是抄襲我們的程序,一模一樣,他們是否有政治動機沖著我們而來呢?我們都百思不得其解。」他並擔憂會引起雙方衝突,「因警方這樣的安排,只是用楚河漢界的方法把支持和反對的人分成左右兩邊,那麼支持或反對的人會否忍不住向對方或另一陣營的人動粗甚至投擲物品呢?因為過往拆拉布,反拉布示威都發生過類似情況。」他說不但警方要出動加倍的警方,大聯盟也必須增加人手去維持秩序。

晚上集會上,曾參與絕食的民運人士藝人岑建勳強調,今次令港府擱置國教指引是全民鬥爭的勝利,「實際上政府已經是無辦法推行國民教育,這個已經是我們由頭到尾想要的成果了,我搞運動幾十年,好像這樣和平而又能迫成政府這樣,可以講是我四十二年來第一次看到。」他又說有好的公民就有好的國民,「有好的國民自然就愛國,我不愛什麼國,我們要的是對我們國家的一份良心,有人說我們是港英餘孽,對不起,我四十一年前給港英政府捉了十三次,你在那裡。」

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則指出今次反國教運動和以往運動不同,「最大的不同是,這次的主角比如是學民思潮,反國教家長大聯盟或教協,絕大部份的主角和其他陸續加入的民間團體也是無黨無派,無政治背景,很多是也是平民百姓,甚至是年輕的初中學生也有,或者年紀大的退休人士也有。」

他又說,這些人義無反顧,無私的投入了這場運動,「他們絕食的時間也很清楚地將過去一些民主黨派絕食的時間粉碎了,他們表現的就是一種愛香港,愛兩制,和愛香港核心價值的一種決心。」

同時也是香港民間和政治運動的一個最大突破,就是主角都是中產階級,「比如反國教家長組,裡面的核心主要是來自不同行業的中產,有十個是資深的記者或前記者,有一些自願團體的領袖,有大律師,有些是搞科技的。」

而最令政府震驚的是,「就是這些平時不談政治或不留意政治的人也走出來,也願意在過去幾個月每晚睡平均四小時,而這樣的參與這一個運動是給人一個信心,他的而且確令到很多香港人有一個醒覺,中央似乎現在是聯手和特區政府迅速把香港一國一制化,這是侵犯了香港人的底線。」

集會期間,部份人士撐國教人士不斷挑釁反國教的一方,雙方約十人一度在政府總部外推撞發生肢體衝突,又互相指罵,在場警員把兩批人分隔開,大聯盟不斷呼籲集會人士冷靜,保持克制,展現公民教育成熟的一面,理性面對挑釁。

撐國教人士約在晚上十點半結束活動。大聯盟則晚上約11時結束,大會宣布有六千人參與。

梁國雄在聲援法輪功學員遭中共團伙侵擾一事時指出,今次在政府總部前大聯盟以遇上和法輪功同樣的遭遇,就是受到一方所謂的反對團體同場集會,

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強調,尊重港人表達不同意見的自由,不過他質疑當局將二個出席人數相差甚多的團體安排在同一範圍,僅是以簡單的一分為二的劃分存在問題。他估計今次的決定不僅是警方的安排,可能有行政署插手,令人懷疑是否有偏幫另一幫少數的團體去打壓多數人出席的團體。

另外,由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提出要求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下台的動議,最後在建制派的聯手下被否決。

攝影:潘在殊/新唐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