斡旋钓岛 美副国务卿今访陆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讯】(中央社台北16日电)美国副国务卿勃恩斯(William Burns)结束访日行程,今、明两天将转往中国大陆,一般预料,他将就中美关系、亚太区域问题及钓鱼台主权争议与大陆官方交换意见,并传达日方看法。

日本媒体报导指出,勃恩斯15日与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会谈,玄叶表达日本立场是“钓鱼台列屿不存在领土问题”,“日本一直冷静且克制地因应”。勃恩斯对日本政府的因应方式表示肯定。

大陆官方中新网则引述日本媒体报导说,勃恩斯昨天对日本最大在野党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表示,盼日本不要再让钓鱼台争端事态升级。

大陆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则指出,希望美国在中日领土争端问题上维持一贯不持立场的说法,且“言而有信,说到做到”。

大陆媒体引述分析人士的话说,勃恩斯访日后,还将访问韩国与大陆,此行显然与中、日、韩间的领土争议有关。

这是3个月内美国高层官员第2度访华。至于美国是想当调解人,缓和紧张局势,还是仅做“倾听者”,让三国紧张局势持续下去,分析认为,现在都还是未知数。

美国国务院11日宣布,勃恩斯将展开亚洲之旅,到访大陆、日本、韩国、缅甸、印度。勃恩斯13日启程,14至15日首站访问日本,16日参加在韩国召开的第4次美韩副部长级战略对话后,当天转往北京,“与中国政府高级官员讨论一系列全球、地区及双边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