斡旋釣島 美副國務卿今訪陸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電)美國副國務卿勃恩斯(William Burns)結束訪日行程,今、明兩天將轉往中國大陸,一般預料,他將就中美關係、亞太區域問題及釣魚台主權爭議與大陸官方交換意見,並傳達日方看法。

日本媒體報導指出,勃恩斯15日與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會談,玄葉表達日本立場是「釣魚台列嶼不存在領土問題」,「日本一直冷靜且克制地因應」。勃恩斯對日本政府的因應方式表示肯定。

大陸官方中新網則引述日本媒體報導說,勃恩斯昨天對日本最大在野黨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表示,盼日本不要再讓釣魚台爭端事態升級。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天則指出,希望美國在中日領土爭端問題上維持一貫不持立場的說法,且「言而有信,說到做到」。

大陸媒體引述分析人士的話說,勃恩斯訪日後,還將訪問韓國與大陸,此行顯然與中、日、韓間的領土爭議有關。

這是3個月內美國高層官員第2度訪華。至於美國是想當調解人,緩和緊張局勢,還是僅做「傾聽者」,讓三國緊張局勢持續下去,分析認為,現在都還是未知數。

美國國務院11日宣布,勃恩斯將展開亞洲之旅,到訪大陸、日本、韓國、緬甸、印度。勃恩斯13日啟程,14至15日首站訪問日本,16日參加在韓國召開的第4次美韓副部長級戰略對話後,當天轉往北京,「與中國政府高級官員討論一系列全球、地區及雙邊議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