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诺贝尔文学奖讨好北京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1日法新电)中国大陆知名异议人士魏京生今天批评诺贝尔文学奖颁给莫言,声称此举是为讨好北京当局。

魏京生称许莫言的写作技巧,却质疑他过去一些举动,包括为1本纪念册抄写已故中共领导人毛泽东的部分演讲内容。

魏京生说中国也有其他才华洋溢的作家,诺贝尔委员会选择把奖颁给莫言,是因为他“较为共产政权所接受”。

流亡华府的魏京生告诉法新社:“因此这个奖的颁发,不见得是依据真正的文学技巧,而是反映出庞大的商业意图。”

他说:“光看中国政府在宣布得奖前后对诺贝尔奖的兴高采烈,我们得以判断,颁这个奖是为讨好共产政权,因此不值一提。”

另一方面,前六四学生领袖、目前居美国的异议人士柴玲表示,她在诺贝尔文学奖宣布后满怀希望。

她说,尽管莫言最近的小说“蛙”描绘中国一胎化政策,以及透过强迫堕胎与节育手段、残酷执行政策的中国官员,仍为国家媒体所接受。

柴玲在声明中表示:“我希望莫言对一胎化政策的缜密批评,有助他人看到这项政策如何造成性别屠杀。”(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