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得奖 龙:最泥土最国际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11日电)文化部长龙应台与新科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相识约20年,龙应台表示,莫言得奖,代表“最泥土的人就最国际”。

诺贝尔文学奖今天揭晓,20年前和莫言在北京认识的龙应台,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一听到消息后开心大笑三声,“莫言得奖,太棒了!”

谈到她心目中的莫言,龙应台乐开怀地说,“他长的就很有喜感,胖胖的一团,他常笑”,龙应台认为,莫言创作当中充满土地的元气,“每回读莫言的小说,都会感叹,我不如他。”

龙应台表示,她最喜欢莫言的“生死疲劳”,认为他的小说充满方言,可以彻底看到村落的经验是如何给人充沛的生命力,“最泥土的人就最国际”。

而莫言也是第一位以中国籍身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龙应台说,他得奖对台湾而言,是要如何让更多好的台湾文学作品翻译成外文,让更多国家接受,对大陆而言,可让莫言成为文化大使,到世界游走,“他多有魅力,一开口就迷倒所有人。”

龙应台笑说,待会儿想传简讯给莫言,“好家伙,你得奖了,太过分了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