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得獎 龍:最泥土最國際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1日電)文化部長龍應台與新科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相識約20年,龍應台表示,莫言得獎,代表「最泥土的人就最國際」。

諾貝爾文學獎今天揭曉,20年前和莫言在北京認識的龍應台,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一聽到消息後開心大笑三聲,「莫言得獎,太棒了!」

談到她心目中的莫言,龍應台樂開懷地說,「他長的就很有喜感,胖胖的一團,他常笑」,龍應台認為,莫言創作當中充滿土地的元氣,「每回讀莫言的小說,都會感嘆,我不如他。」

龍應台表示,她最喜歡莫言的「生死疲勞」,認為他的小說充滿方言,可以徹底看到村落的經驗是如何給人充沛的生命力,「最泥土的人就最國際」。

而莫言也是第一位以中國籍身分獲得諾貝爾文學獎,龍應台說,他得獎對台灣而言,是要如何讓更多好的台灣文學作品翻譯成外文,讓更多國家接受,對大陸而言,可讓莫言成為文化大使,到世界遊走,「他多有魅力,一開口就迷倒所有人。」

龍應台笑說,待會兒想傳簡訊給莫言,「好傢伙,你得獎了,太過分了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