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大技术移转 降抗性淀粉价格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守国金门11日电)金门大学食品科学系助理教授李欣玫研发团队开发高粱酒糟抗解淀粉生产技术,今天移转给皇家酒厂量产,降低抗性淀粉价格。

李欣玫、金门大学校长李金振及皇家酒厂副董事长李清松今天下午在金大签订“高粱酒糟回收抗性淀粉技术移转授权”合约,期限5年,金大将指导皇家酒厂以生产高粱酒后的酒糟制造抗性淀粉。

李欣玫研发团队民国100年获经济部学产计划补助,进行高粱酒糟机能性产品开发技术3年计划,第1年产出具实用性的技术成果,成功开发高粱酒糟抗解淀粉生产技术,将粗糙无法食用的高粱酒糟,以快速、低成本的生产技术,萃取出抗性淀粉含量20%以上的高粱粉。

李欣玫表示,国外进口以化学修饰或酵素处理方式生产的抗性淀粉售价每公斤新台币180到200元;台湾以米为原料进行糊化老化及酵素水解加工生产抗性淀粉成本每公斤80元;高粱酒糟萃取粉抗性淀粉成本每公斤50元。

她指出,抗性淀粉有淀粉特性,却不易被人体小肠消化,会在大肠发酵的特殊淀粉,可作为低升糖指数(GI)的机能性食品,对糖需要忌口,无法享用精致淀粉制作的烘培食品的糖尿病人,以及怕胖又不想吃粗糙面包的消费者带来福音,预估可为制酒及相关产业带来无限商机。

李清松指出,抗性淀粉可制成高机能性食品,保健食材可研发产品成为金门伴手礼,符合民众与观光客的需求。

皇家酒厂每天生产约18公吨,将生产抗性淀粉,行销市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