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大技術移轉 降抗性澱粉價格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金門11日電)金門大學食品科學系助理教授李欣玫研發團隊開發高粱酒糟抗解澱粉生產技術,今天移轉給皇家酒廠量產,降低抗性澱粉價格。

李欣玫、金門大學校長李金振及皇家酒廠副董事長李清松今天下午在金大簽訂「高粱酒糟回收抗性澱粉技術移轉授權」合約,期限5年,金大將指導皇家酒廠以生產高粱酒後的酒糟製造抗性澱粉。

李欣玫研發團隊民國100年獲經濟部學產計畫補助,進行高粱酒糟機能性產品開發技術3年計畫,第1年產出具實用性的技術成果,成功開發高粱酒糟抗解澱粉生產技術,將粗糙無法食用的高粱酒糟,以快速、低成本的生產技術,萃取出抗性澱粉含量20%以上的高粱粉。

李欣玫表示,國外進口以化學修飾或酵素處理方式生產的抗性澱粉售價每公斤新台幣180到200元;台灣以米為原料進行糊化老化及酵素水解加工生產抗性澱粉成本每公斤80元;高粱酒糟萃取粉抗性澱粉成本每公斤50元。

她指出,抗性澱粉有澱粉特性,卻不易被人體小腸消化,會在大腸發酵的特殊澱粉,可作為低升糖指數(GI)的機能性食品,對糖需要忌口,無法享用精緻澱粉製作的烘培食品的糖尿病人,以及怕胖又不想吃粗糙麵包的消費者帶來福音,預估可為製酒及相關產業帶來無限商機。

李清松指出,抗性澱粉可製成高機能性食品,保健食材可研發產品成為金門伴手禮,符合民眾與觀光客的需求。

皇家酒廠每天生產約18公噸,將生產抗性澱粉,行銷市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