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银下修东亚今明年成长预估

【新唐人2012年10月8日讯】(中央社台北8日电)世界银行今天下修东亚今明年经济成长预估,并表示亚洲新兴经济体有宽松货币和财政政策的空间。中国大陆成长减速拖累区域内今年经济成长至预估为11年来低点。

世界银行在今天的报告中写到,今年未计日本和印度以外的开发中东亚经济成长可能从2011年的8.3%,减速至7.2%,改写2001年以来最慢速度,也低于世银5月预估的7.6%。

世银预估,在宽松政策带动内需下,明年新兴东亚成长将加速至7.6%,中国大陆成长扩张8.1%。

国际货币基金(IMF)料在明天东京举行的年会上,下修今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

全球央行加速行动捍卫全球经济复苏,美国联准会加码货币宽松政策,南韩央行预期也将在本周宣布降息。

世银表示,“随着外部需求进一步减缓,通膨压力消退,多数国家拥有宽松政策的空间,一旦出现重大外部减缓,也有足够的财政刺激空间。”

“后者在维持需求上可能更有效,因为在多数东亚国家,政策利率已低,流动性相对充裕。”

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开发中东亚地区经济成长7.5%。亚洲开发银行(ADB)上周下修区域内今明年经济成长和通膨预估。

区域内决策者已采取行动,刺激景气扩张,印度央行上月调降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越南和中国大陆也调降借贷成本,南韩则宣布5.9兆韩元(53亿美元)的支出和减税方案。

欧洲财政危机侵蚀市场投资人信心,全球成长前景因此蒙上阴影,从欧洲到大陆9月制造业皆呈现萎缩。

菲律宾总统艾奎诺(Benigno Aquino)提高支出至空前水准,并寄望超过160亿美元的道路和机场建设投资可以捍卫国内经济,马来西亚首相纳吉(Najib Razak)也在大选前扩大支出。

大陆总理温家宝上月表示,政府将采取预防政策,提振成长。大陆第2季经济扩张降至3年低点。

世界银行表示,“大陆今年成长大幅减缓。”“在有限的政策宽松、房市陷入修正,以及外部需求蹒跚下,未来几个月的经济动能料疲软。”

全球成长减缓冲击对区域出口的需求,波及亚洲出口。

大陆8月出口成长不如预期,泰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出口都传出衰退。

世界银行表示,在柬埔寨、越南和菲律宾等国稻米丰收下,目前全球粮食价格上扬风险略减。尽管如此,欧洲、日本和美国再祭货币刺激措施,恐引发资金涌入区域内,重燃通膨压力,推升资产价格。(译者:中央社刘淑琴)101100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