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銀下修東亞今明年成長預估

【新唐人2012年10月8日訊】(中央社台北8日電)世界銀行今天下修東亞今明年經濟成長預估,並表示亞洲新興經濟體有寬鬆貨幣和財政政策的空間。中國大陸成長減速拖累區域內今年經濟成長至預估為11年來低點。

世界銀行在今天的報告中寫到,今年未計日本和印度以外的開發中東亞經濟成長可能從2011年的8.3%,減速至7.2%,改寫2001年以來最慢速度,也低於世銀5月預估的7.6%。

世銀預估,在寬鬆政策帶動內需下,明年新興東亞成長將加速至7.6%,中國大陸成長擴張8.1%。

國際貨幣基金(IMF)料在明天東京舉行的年會上,下修今年全球經濟展望報告。

全球央行加速行動捍衛全球經濟復甦,美國聯準會加碼貨幣寬鬆政策,南韓央行預期也將在本週宣布降息。

世銀表示,「隨著外部需求進一步減緩,通膨壓力消退,多數國家擁有寬鬆政策的空間,一旦出現重大外部減緩,也有足夠的財政刺激空間。」

「後者在維持需求上可能更有效,因為在多數東亞國家,政策利率已低,流動性相對充裕。」

根據世界銀行數據,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機期間,開發中東亞地區經濟成長7.5%。亞洲開發銀行(ADB)上週下修區域內今明年經濟成長和通膨預估。

區域內決策者已採取行動,刺激景氣擴張,印度央行上月調降銀行存款準備金率,越南和中國大陸也調降借貸成本,南韓則宣布5.9兆韓元(53億美元)的支出和減稅方案。

歐洲財政危機侵蝕市場投資人信心,全球成長前景因此蒙上陰影,從歐洲到大陸9月製造業皆呈現萎縮。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Benigno Aquino)提高支出至空前水準,並寄望超過160億美元的道路和機場建設投資可以捍衛國內經濟,馬來西亞首相納吉(Najib Razak)也在大選前擴大支出。

大陸總理溫家寶上月表示,政府將採取預防政策,提振成長。大陸第2季經濟擴張降至3年低點。

世界銀行表示,「大陸今年成長大幅減緩。」「在有限的政策寬鬆、房市陷入修正,以及外部需求蹣跚下,未來幾個月的經濟動能料疲軟。」

全球成長減緩衝擊對區域出口的需求,波及亞洲出口。

大陸8月出口成長不如預期,泰國、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出口都傳出衰退。

世界銀行表示,在柬埔寨、越南和菲律賓等國稻米豐收下,目前全球糧食價格上揚風險略減。儘管如此,歐洲、日本和美國再祭貨幣刺激措施,恐引發資金湧入區域內,重燃通膨壓力,推升資產價格。(譯者:中央社劉淑琴)101100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