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张大千画作 苏富比遭追讨

【新唐人2012年10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5日电)国际拍卖公司苏富比8日将拍卖中国书画,其中张大千一幅揽辔图出现“物主”,准备透过法律途径声讨,苏富比表示正在处理。

苏富比公关部晚上回应中央社记者查询时说:“我们已收到相关文件,现正处理中。”

“拟唐人秋郊揽辔图”是张大千1950年的作品,苏富比正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展出此画,并注明这是“高估价拍卖品”,估价港币880万至1280万元。

在拍卖前夕,今天有人透过香港律师向法院声请拥有此画,要求苏富比出庭答辩及交还。“物主”陆介铿还向香港警方报案,要求协助取回“失物”,警方已接受报案。

专程从台湾来港追讨画作的陆介铿向中央社记者说,她的父亲于50年代在港居住,当时她的父亲认识张大千,并获赠这幅画,作品下款也有“根泉仁兄方家正之”字样。

陆介铿1983年结婚时,陆根泉就把这幅画作为礼物送给她,而此画一直悬挂在台北老家里。

陆介铿的弟弟陆介康1996年卖了台北的住宅后移居上海,陆介康并把此画及另一幅黄君璧的画作,交给陆根泉生前的老员工徐敦喜代存,但到了2009年时,就无法找到徐敦喜。姐弟俩都强调,之前他们家人从未出售过这幅画。

直到上月他们从杂志上看到苏富比刊登的拍卖品中包括这幅画,于是决定专程来港追讨。

陆介铿说,此画对她来说有纪念价值,对他们家人来说则蕴含一种“精神力量”,不能卖的,她必须把画追讨回来,并讨回公道。

陆介铿及陆介康下午到了会展中心查看此画,发觉画作已被“重新裱装”,跟原来不同。

但苏富比在介绍此画时指出:“本幅仍保存装裱原样,似五十年代在香港装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