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張大千畫作 蘇富比遭追討

【新唐人2012年10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5日電)國際拍賣公司蘇富比8日將拍賣中國書畫,其中張大千一幅攬轡圖出現「物主」,準備透過法律途徑聲討,蘇富比表示正在處理。

蘇富比公關部晚上回應中央社記者查詢時說:「我們已收到相關文件,現正處理中。」

「擬唐人秋郊攬轡圖」是張大千1950年的作品,蘇富比正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出此畫,並註明這是「高估價拍賣品」,估價港幣880萬至1280萬元。

在拍賣前夕,今天有人透過香港律師向法院聲請擁有此畫,要求蘇富比出庭答辯及交還。「物主」陸介鏗還向香港警方報案,要求協助取回「失物」,警方已接受報案。

專程從台灣來港追討畫作的陸介鏗向中央社記者說,她的父親於50年代在港居住,當時她的父親認識張大千,並獲贈這幅畫,作品下款也有「根泉仁兄方家正之」字樣。

陸介鏗1983年結婚時,陸根泉就把這幅畫作為禮物送給她,而此畫一直懸掛在台北老家裡。

陸介鏗的弟弟陸介康1996年賣了台北的住宅後移居上海,陸介康並把此畫及另一幅黃君璧的畫作,交給陸根泉生前的老員工徐敦喜代存,但到了2009年時,就無法找到徐敦喜。姐弟倆都強調,之前他們家人從未出售過這幅畫。

直到上月他們從雜誌上看到蘇富比刊登的拍賣品中包括這幅畫,於是決定專程來港追討。

陸介鏗說,此畫對她來說有紀念價值,對他們家人來說則蘊含一種「精神力量」,不能賣的,她必須把畫追討回來,並討回公道。

陸介鏗及陸介康下午到了會展中心查看此畫,發覺畫作已被「重新裱裝」,跟原來不同。

但蘇富比在介紹此畫時指出:「本幅仍保存裝裱原樣,似五十年代在香港裝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