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崇和平倡议 欧议会再发声

【新唐人2012年9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20日专电)东海主权争议风云诡谲,日中角力动作频频,总统马英九提出东海和平倡议,获得欧洲议会议员肯定与青睐,推崇马总统的主张有助区域和平与和谐对话。

欧洲议会友台小组副主席、前立陶宛贸工部长安芮琪娜(Laima Andrikiene),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委员、前斯洛伐克外长库干(Eduard Kukan)联合发布新闻稿,赞扬马总统提出的东海和平倡议可有效化解争端。

库干表示,欧洲联盟的东亚政策纲领及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强调以和平对话与推动合作解决争端,马总统的东海和平倡议则以维系区域和平及安全为主轴,相关各方应思考倡议揭示的精神,为和平愿景带来正面发展。

安芮琪娜则说,东亚局势的稳定符合欧盟的利益,马总统的倡议,对于巩固区域安全,具即时重要性,呼吁东海周边国家自我克制、避免升高对立。

她说,欧洲议会认同并支持台湾维持区域和平,维系良好两岸关系所作的努力,若能以东海和平倡议为基准,作为凝聚东海行为准则的共识,不但可强化当事国间的互信,更有助东海长久和平。

此外,今天闭幕的第15届中欧峰会,据欧盟方面的消息来源透露,中方代表在会中说明,北京就当前南海与东海局势所持的立场,而欧盟方面则回应,乐见东海周边国家以和平对话建立机制的方式,解决争端。

马总统提出的东海和平倡议,呼吁各方搁置争议,以和平方式处理争端,寻求共识,研订东海行为准则,建立机制,合作开发东海资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