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彼得:选举宣传战 两党只求煽情 华人须踊跃投票并要自重

【新唐人2012年9月11日讯】这一阵子伴随着选举的脚步,日子过的充实却也茫然,由于医疗保险的弊端不断的在亚裔社区出事,且华人经营者不断在此领域里,争食这块大饼,也引起我们担心,到底在市场上有没有充足的人力与资源?巧取豪夺的结果,好像永远在等待下一个出事的冤家是谁?因此;就造就了我们和大都会犹太医疗系统(非营利机构)的合作,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协助其到法拉盛来驻足。

经过深思,找了40位和医疗相关的单位和人与MTHS的领导系统的人见面,结果是他们要颁奖给陈玉驹主席和我,一直到前一天,孟昭文与史坦文斯基告诉我,说会抽空来捧我场时,我才知道,加上市议员顾雅明,方才发现我再不重整思绪,每天随着总统大选与地方选举,已到了浑然忘我的地步,实不可取。

共和、民主两党全代会相互较劲

两党的全大会终于落幕,从同性婚姻、堕胎、移民、中小企业、能源、社安系统、健保与经济,在党纲上针锋相对。综观两党在诸多不同中,可能比较影响到选票的首推对富人税的差异,民主党对那些年收入不超过25万元的98%家庭延续布希政府的减税政策,但是对超过此收入的富有家庭要停止减税,共和党的主张就大异其趣。另外民主党支持堕胎是女性,其家庭、医生与牧师之间的个人决定,并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认为政府不应干涉,共和党是全盘否定。

对于医疗照顾的问题,民主党认为健改法可以增加新的福利,预防诈欺,改善医疗服务,共和党是终止健改法,说它违宪。民主党要推行全面移民改革,他们要让非法移民走出阴影,进而要求非法移民遵守法律、学习英文、纳税以走上公民的道路,并呼龥建立一个符合美国经济需求,保持家庭团聚和执行法律的签证系统。共和党反对给违法移民做任何形式的大赦,要求司法部起诉那些制订严格移民法的州,拒绝向非法移民提供州内学费的大学提供联邦资金,并要独尊英语。

二位总统提名人的夫人先比赛

罗姆尼的夫人与奥巴马的夫人,都大打温情牌,声称夫君是好丈夫、好父亲,如何疼爱自己的家庭。比较不同的是,罗夫人认为只有自己的丈夫,由于过去在商业上经营得法,才能带领已千疮百孔的美国经济走出阴霾。奥夫人叙述丈夫是一个值得信任的人,她说:“改变是困难与缓慢的,改变从来不是一夜之间就发生的,但是最终我们会见到成果。”

综观二位夫人的演讲,奥夫人比较像邻家的平民妇女,罗夫人气质庸容华贵,是贵妇人型的有为女性,以基本面来说,罗夫人会很轻易的获得白领阶级白人的认同,奥夫人会比较容易获得基层工作者及有色族裔和少数族群的青睐。

不过二位夫人在选举的影响上是完全无法与克林顿夫人当年相提并论,所以;人们除了评头论足,做为茶余饭后的笑谈,对选票没有任何助益。

失业率影响美国劳工阶层

经济衰退似乎情况已得到缓解,但劳工阶层的生活并未显着的获得改善,主要的是增加的工作岗位不多,全国失业率仍维持在8.3%,而在失业的人口中,竟有41%的人失业超过半年,人数在520万人左右。

令人比较担心的是,长期失业的人,久而久之就会养成坐吃山空懒散的心态,再就业时态度会有落差,形成被炒鱿鱼的条件,一旦如此,就非常容易在心理上埋下治安隐忧的因素。另一个是,年纪稍长者,例如年龄已过52岁,长期找不到工作,不得不耗尽所有401(k)积蓄,因为美国人本身储蓄的情况就欠佳。

奥巴马四年前靠“希望”和“改变”的口号走进白宫,但任内没有兑现太多承诺,党争反而变本加厉,这对现任总统将是非常不利。幸亏最近民调发现,民众认为总统奥巴马执政四年以来,民生既没有好转也没有变坏,百姓财政恶化的主因是2008年的金融海啸,大众在评论奥巴马的经济政策时,一定会考虑政党立场。这也使奥巴马的情势,不致于一败涂地。

美中关系两党的差距

奥巴马提倡美中应合作,称中国和平崛起及繁荣对世界有利,重申美国视中国为应对全球性挑战,如气候变迁及伊朗核问题等的伙伴。民主党将继续致力建设美中合作关系,包括扩大军事联系,也承认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两岸和平交往。从这个角度去解读,你完全可以理解共和党的主张,一定会相对强硬许多。

两相比较之下,我们可以看到民主党虽也有向中国示强之处,但整体较温合理性,且多次提到合作。这也使得学者认为罗姆尼若当选,将使美中陷入不确定的关系,当然也有人认为,对华强硬只是选举语言,一旦入主白宫,往往会改变成为务实。

我们认为,无论谁上台,都不太可能偏离太远,从战略上,任何一位美国总统,都了解20多年来,两国在国际事务上既冲突又合作,反而缓解了极端的局势,这一经验,将导致彼此在世界舞台上必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又深懂建立成熟的沟通机制。

比较敏感的是与经济有关的美中关系,最大的冲突点是“加工”,由于二十年来中国的廉价劳工,使有些美国政客以为,中国大量抢去了美国本土的就业机会。事实上,一些美国的大企业,很大一部分的盈利在过去,是受惠于中国的加工,只是到了选举,两党大力的煽情,不顾事实。

有一跨国公司叫“汇丰控股”在2005年曾卷入美国洗黑钱,成为国际金融调查的对象,该公司的前大班艾尔敦最近在香港狠批美国,他说;美国为了选举考量围剿英资,汇控多年来一直在香港赚大钱,一直到后来鲸吞了美国的(Household),就成为噩梦开始,次贷危机爆发后,才发现美国按揭监管单位漏洞百出,一场美国梦,原来代价是如此惊人。这一点,共和党人最需要去理解,不能老是自我感觉良好。

华人应有的概念与认识

美国总统竞选即将进入短兵相接白热化的阶段,也就是几场总统辩论即将登场。我们认为,它和夫人秀是一样的影响有限,只会成为美国人闲暇的话题,论谁的口才较佳。

以目前来看,奥巴马的民望一直领先罗姆尼,虽然距离不大,扣除统计误差,顶多三个百分点左右,难言稳胜,然而罗的吸金能力超过奥很多,手头上现金充裕,未来二个月会不会因此民调超前,没有人可以预料。

不过今年大选,共有17名亚裔参选人竞逐联邦国会席次,人数创下历年之最。这也使得总统大选的操盘单位,由于两党民调的接近,开始注意到关键的亚裔选票去向。很多华人侨领常会在集会中鼓励同胞投票但效果不彰,最重要的是忽略了,只有鼓励华人参政,才是带动同胞投票的最好方法,刘醇逸的参选主计长,今年孟昭文的参选国会议员,数字显示华人投票的踊跃。

我们可以很清础的看到,虽然共和党在某些主张上不一定是错的,民主党也不一定是对,二党基本上是走向两个极端,最好的政策反而是两党的折衷,尤其是在劳资双方的政策性上,必须审慎的考虑生存的问题。但是在态度上,共和党却比较不重视少数族群的观感,反而让人有“白人至上”的味道甚浓,我们反观民主党,四年多前全国大会只有100位亚裔代表出席,今年竟高达300人。

更重要的是奥巴马政府任命亚裔人数创下记录,其中包括联邦法官达18人之多,另有3名亚裔加入其内阁成员,这使得长期观察政治的人,深深的体会,亚裔人口虽然只占全美人口的6%,但是民主党的眼神,一直都在加深对它的期许。

华人应有的危机意识

华人的“勤俭持家”的确给自己带来优渥的生存条件,但是我们要了解,从文化隔阂上,主流社会的人,不见得能够理解,甚至于容易产生误解。举个例,华人在拿到身份之后,都迫不及待的申请父母或家人来美,享受了美国的社会福利,一直遭人诟病。可是有谁去想,美国的社会福利制度佳,吸引了很多华人到此间来投资移民,光是这二年购房产的华人,大量的现金注入了美国的房产,这笔账谁来算?但我们要提醒大家的是,新移民先要了解法规,修炼自己,且要节制内心的贪与侥幸的心理。

美国医疗权威机构最近发表评论,健保体系浪费成风,不必要医疗服务,繁复的文件,诈骗及浪费,每年虚耗7500亿元,这里面包含个人与群体。特别是耆老族,由于是两党初选基本的投票部队,很多机构都大量的使用他们的医疗来赚钱,最近华人业者也加入行列,令人替业者捏一把冷汗,联邦的钱好赚不假,一旦触法,一辈子所赚都将功亏一溃。

结论

华人哲学中,有句名言值得学习,“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是我们选择移民美国成为公民,但是面对国际情势与美国总统大选,我们也要像两党党纲一样,建立明确的生活准则,绝不夜郎自大,也不须妄自菲薄,认清时势,做我们能做的,赚我们能赚的,要知道“平安、健康”才是生命的根本。

我们要积极进取,但不自欺欺人,要知道聪明反被聪明误的道理,谨遵“莫因恶小而为之,莫因善小而不为”。

文章来源:作者本人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