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彼得:選舉宣傳戰 兩黨只求煽情 華人須踴躍投票並要自重

【新唐人2012年9月11日訊】這一陣子伴隨著選舉的腳步,日子過的充實卻也茫然,由於醫療保險的弊端不斷的在亞裔社區出事,且華人經營者不斷在此領域裏,爭食這塊大餅,也引起我們擔心,到底在市場上有沒有充足的人力與資源?巧取豪奪的結果,好像永遠在等待下一個出事的冤家是誰?因此;就造就了我們和大都會猶太醫療系統(非營利機構)的合作,願意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協助其到法拉盛來駐足。

經過深思,找了40位和醫療相關的單位和人與MTHS的領導系統的人見面,結果是他們要頒獎給陳玉駒主席和我,一直到前一天,孟昭文與史坦文斯基告訴我,說會抽空來捧我場時,我才知道,加上市議員顧雅明,方才發現我再不重整思緒,每天隨著總統大選與地方選舉,已到了渾然忘我的地步,實不可取。

共和、民主兩黨全代會相互較勁

兩黨的全大會終於落幕,從同性婚姻、墮胎、移民、中小企業、能源、社安系統、健保與經濟,在黨綱上針鋒相對。綜觀兩黨在諸多不同中,可能比較影響到選票的首推對富人稅的差異,民主黨對那些年收入不超過25萬元的98%家庭延續布希政府的減稅政策,但是對超過此收入的富有家庭要停止減稅,共和黨的主張就大異其趣。另外民主黨支持墮胎是女性,其家庭、醫生與牧師之間的個人決定,並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認為政府不應干涉,共和黨是全盤否定。

對於醫療照顧的問題,民主黨認為健改法可以增加新的福利,預防詐欺,改善醫療服務,共和黨是終止健改法,說它違憲。民主黨要推行全面移民改革,他們要讓非法移民走出陰影,進而要求非法移民遵守法律、學習英文、納稅以走上公民的道路,並呼龥建立一個符合美國經濟需求,保持家庭團聚和執行法律的簽證系統。共和黨反對給違法移民做任何形式的大赦,要求司法部起訴那些制訂嚴格移民法的州,拒絕向非法移民提供州內學費的大學提供聯邦資金,並要獨尊英語。

二位總統提名人的夫人先比賽

羅姆尼的夫人與奧巴馬的夫人,都大打溫情牌,聲稱夫君是好丈夫、好父親,如何疼愛自己的家庭。比較不同的是,羅夫人認為只有自己的丈夫,由於過去在商業上經營得法,才能帶領已千瘡百孔的美國經濟走出陰霾。奧夫人敘述丈夫是一個值得信任的人,她說:「改變是困難與緩慢的,改變從來不是一夜之間就發生的,但是最終我們會見到成果。」

綜觀二位夫人的演講,奧夫人比較像鄰家的平民婦女,羅夫人氣質庸容華貴,是貴婦人型的有為女性,以基本面來說,羅夫人會很輕易的獲得白領階級白人的認同,奧夫人會比較容易獲得基層工作者及有色族裔和少數族群的青睞。

不過二位夫人在選舉的影響上是完全無法與克林頓夫人當年相提並論,所以;人們除了評頭論足,做為茶餘飯後的笑談,對選票沒有任何助益。

失業率影響美國勞工階層

經濟衰退似乎情況已得到緩解,但勞工階層的生活並未顯著的獲得改善,主要的是增加的工作崗位不多,全國失業率仍維持在8.3%,而在失業的人口中,竟有41%的人失業超過半年,人數在520萬人左右。

令人比較擔心的是,長期失業的人,久而久之就會養成坐吃山空懶散的心態,再就業時態度會有落差,形成被炒魷魚的條件,一旦如此,就非常容易在心理上埋下治安隱憂的因素。另一個是,年紀稍長者,例如年齡已過52歲,長期找不到工作,不得不耗盡所有401(k)積蓄,因為美國人本身儲蓄的情況就欠佳。

奧巴馬四年前靠「希望」和「改變」的口號走進白宮,但任內沒有兌現太多承諾,黨爭反而變本加厲,這對現任總統將是非常不利。幸虧最近民調發現,民眾認為總統奧巴馬執政四年以來,民生既沒有好轉也沒有變壞,百姓財政惡化的主因是2008年的金融海嘯,大眾在評論奧巴馬的經濟政策時,一定會考慮政黨立場。這也使奧巴馬的情勢,不致於一敗塗地。

美中關係兩黨的差距

奧巴馬提倡美中應合作,稱中國和平崛起及繁榮對世界有利,重申美國視中國為應對全球性挑戰,如氣候變遷及伊朗核問題等的夥伴。民主黨將繼續致力建設美中合作關係,包括擴大軍事聯繫,也承認一個中國政策,支持兩岸和平交往。從這個角度去解讀,你完全可以理解共和黨的主張,一定會相對強硬許多。

兩相比較之下,我們可以看到民主黨雖也有向中國示強之處,但整體較溫合理性,且多次提到合作。這也使得學者認為羅姆尼若當選,將使美中陷入不確定的關係,當然也有人認為,對華強硬只是選舉語言,一旦入主白宮,往往會改變成為務實。

我們認為,無論誰上台,都不太可能偏離太遠,從戰略上,任何一位美國總統,都了解20多年來,兩國在國際事務上既衝突又合作,反而緩解了極端的局勢,這一經驗,將導致彼此在世界舞台上必須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又深懂建立成熟的溝通機制。

比較敏感的是與經濟有關的美中關係,最大的衝突點是「加工」,由於二十年來中國的廉價勞工,使有些美國政客以為,中國大量搶去了美國本土的就業機會。事實上,一些美國的大企業,很大一部份的盈利在過去,是受惠於中國的加工,只是到了選舉,兩黨大力的煽情,不顧事實。

有一跨國公司叫「匯豐控股」在2005年曾捲入美國洗黑錢,成為國際金融調查的對象,該公司的前大班艾爾敦最近在香港狠批美國,他說;美國為了選舉考量圍剿英資,匯控多年來一直在香港賺大錢,一直到後來鯨吞了美國的(Household),就成為噩夢開始,次貸危機爆發後,才發現美國按揭監管單位漏洞百出,一場美國夢,原來代價是如此驚人。這一點,共和黨人最需要去理解,不能老是自我感覺良好。

華人應有的概念與認識

美國總統競選即將進入短兵相接白熱化的階段,也就是幾場總統辯論即將登場。我們認為,它和夫人秀是一樣的影響有限,只會成為美國人閑暇的話題,論誰的口才較佳。

以目前來看,奧巴馬的民望一直領先羅姆尼,雖然距離不大,扣除統計誤差,頂多三個百分點左右,難言穩勝,然而羅的吸金能力超過奧很多,手頭上現金充裕,未來二個月會不會因此民調超前,沒有人可以預料。

不過今年大選,共有17名亞裔參選人競逐聯邦國會席次,人數創下歷年之最。這也使得總統大選的操盤單位,由於兩黨民調的接近,開始注意到關鍵的亞裔選票去向。很多華人僑領常會在集會中鼓勵同胞投票但效果不彰,最重要的是忽略了,只有鼓勵華人參政,才是帶動同胞投票的最好方法,劉醇逸的參選主計長,今年孟昭文的參選國會議員,數字顯示華人投票的踴躍。

我們可以很清礎的看到,雖然共和黨在某些主張上不一定是錯的,民主黨也不一定是對,二黨基本上是走向兩個極端,最好的政策反而是兩黨的折衷,尤其是在勞資雙方的政策性上,必須審慎的考慮生存的問題。但是在態度上,共和黨卻比較不重視少數族群的觀感,反而讓人有「白人至上」的味道甚濃,我們反觀民主黨,四年多前全國大會只有100位亞裔代表出席,今年竟高達300人。

更重要的是奧巴馬政府任命亞裔人數創下記錄,其中包括聯邦法官達18人之多,另有3名亞裔加入其內閣成員,這使得長期觀察政治的人,深深的體會,亞裔人口雖然只佔全美人口的6%,但是民主黨的眼神,一直都在加深對它的期許。

華人應有的危機意識

華人的「勤儉持家」的確給自己帶來優渥的生存條件,但是我們要了解,從文化隔閡上,主流社會的人,不見得能夠理解,甚至於容易產生誤解。舉個例,華人在拿到身份之後,都迫不及待的申請父母或家人來美,享受了美國的社會福利,一直遭人詬病。可是有誰去想,美國的社會福利制度佳,吸引了很多華人到此間來投資移民,光是這二年購房產的華人,大量的現金注入了美國的房產,這筆帳誰來算?但我們要提醒大家的是,新移民先要了解法規,修煉自己,且要節制內心的貪與僥倖的心理。

美國醫療權威機構最近發表評論,健保體系浪費成風,不必要醫療服務,繁複的文件,詐騙及浪費,每年虛耗7500億元,這裏面包含個人與群體。特別是耆老族,由於是兩黨初選基本的投票部隊,很多機構都大量的使用他們的醫療來賺錢,最近華人業者也加入行列,令人替業者揑一把冷汗,聯邦的錢好賺不假,一旦觸法,一輩子所賺都將功虧一潰。

結論

華人哲學中,有句名言值得學習,「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是我們選擇移民美國成為公民,但是面對國際情勢與美國總統大選,我們也要像兩黨黨綱一樣,建立明確的生活準則,絕不夜郎自大,也不須妄自菲薄,認清時勢,做我們能做的,賺我們能賺的,要知道「平安、健康」才是生命的根本。

我們要積極進取,但不自欺欺人,要知道聰明反被聰明誤的道理,謹遵「莫因惡小而為之,莫因善小而不為」。

文章來源:作者本人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