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师自曝教师节一天收礼近万元

【新唐人2012年9月11日讯】9月10日是中国的教师节。大陆一位从事幼儿教育过十年的李老师坦言,这天收到家长各类礼物价值近万元,而且金额逐年递增。一网友也发微博称在送女儿上学时,看见一个小学生提着两个Gucci(古奇)送老师。引发网友热议。

教师节送礼成社会风气

《南方都市报》报道,一位 在教育行业从事幼儿教育过十年的李老师自爆,教师节这天收到家长各类礼物价值近万元,包括红包、购物卡等。她班上30名小朋友,近半家长选择教师节送礼,送礼价值、金额逐年递增。

身为教师的李女士,她女儿在重点小学读二年级。今年她也将自己一月工资全部换成百元面值现金,给女儿的老师送“大红包”。“我肉疼啊!一个月工资啊!”李老师无奈地说,“这就是社会风气,其他家长大部分送了,我们不送,怕老师冷落孩子”。

在她看来,收礼后老师对女儿关注度增加不少。“我跟老师抱怨,孩子在家做作业磨磨蹭蹭,老师就说留在学校看着她写完再回家。”而这在以往,是她绝不敢想象的。老师的关注还体现在增加课堂发言机会、作业批改得更细致等细节中,“孩子现在表现的机会多了,自信心明显增强”

李老师坦言,作为老师,不论收礼还是不收,不论送多还是送少,对学生的照顾没根本变化。但是,一旦收了礼,有“拿人家手短”的压力,一定程度上会多照顾。家长给老师准备的礼物最初只是逢年过节请吃饭,慢慢发展到送茶叶、烟酒、购物卡。现在礼物大多数是面值300元-500元购物卡。

长沙家长林先生:每年教师节送礼,都像是打仗,主课老师、副课老师总不能一样吧,要分门别类一下。有一次就搞出状况了,准备了近10张购物卡,忙乱中拿错了,将原本要给班主任的1000元卡,送给了本该给500元卡的老师,心里那个囧和疼啊。

而潇湘晨报报导,9月10日中午12:09,网友@穆沁颖发微博称:在早上送女儿上学,看见一个小学生提着两个Gucci送老师,把我给吓尿了……

网友热议

此前曾有网路调查显示,六成家长曾给老师送礼,而且幼儿园和小学,是送礼现象最严重的阶段。

因此,有网友讽刺,取个老师当老婆能省钱 。也有网友称都是大家惯出来的,还有网友建议取消教师节。

@ADAMllim:难怪那么多人建议我找个老师当老婆,原来可以省下买包包的钱。

网友@妃十三:都是家长惯出来的,初中那会几个家长还合计买辆车给老师,真晕。

《中安在线》报导,网友CHER-RYSHARP直言,“教师节让学生头痛,让妈咪为难。”很多妈妈都表示,现实中确实为这个节日而头疼过。清平乐妈妈就表示,支持取消教师节。

不过,也有很多家长、教师网友坚决反对取消教师节。网友xiaojiang就表示,目前教师节送礼成风并不关老师事,“为什么要把矛头对准老师呢?老师永远都是那么神圣。我很怀念曾经教过我的老师,从幼儿园到现在。”她就表示,每个职业里都有害群之马,但不能一竹竿打一船人。

此外《大洋网》报导,有专家表示,教师节的变味,意味着家长对学校、老师、教育的信任大减,认为只有送礼才可靠。而这背后,更是折射了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的现实。取消教师节看上去是很猛,但不会有什么实际效果,因为只要家长觉得送礼有用,也未必要挑日子。尊师重教自古有之,但要让感恩回归正常,除了学校要设立严格规范,老师们恪守职业道德,家长们也需要摆正心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