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解禁 美牛不急着来

【新唐人2012年9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1日电)卫生署今天公告实施牛肉瘦肉精莱克多巴胺残留容许量为10ppb,早上未接获报关申请,推测美牛价格波动,进口业者没那么急。

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表示,在莱剂容许量公告实施后,使用莱剂的带骨及去骨美国牛肉、去骨加拿大牛肉,可申请输入台湾,只要莱剂残留量不超标,即可上市贩售。

食药局指出,获经济部许可对台湾输入牛肉约有20余家牛肉业者,上午没有业者向卫生署递件申请进口报关检验。

除了海运船期的因素,食药局分析,美国今年严重干旱,黄豆、玉米、小麦等谷物减产,连带牵动牛肉期货价格上扬,贸易商考量美牛供需调节、即期与期货价差,可能不急着抢头香递件。

过去半年,卫生署边境逐批检验美国牛肉,大多数美牛莱剂残留量为3到4ppb,以往也仅1件残留量超出10ppb,因不符合莱剂列属动物用禁药、肉品“不得检出”的规定,遭到退货或销毁,导致美国牛肉进口量急遽萎缩。

在莱剂解禁后,美牛贸易可望恢复,卫生署在海关边境把关,将采取逐批查验措施,并将依据查验结果事实,评估调整查验频率。

卫生署公告牛肉原产地“强制标示”配套,莱剂残留量低于10ppb符合规定的牛肉,上架不需标示检出量,民众只能从产地分辨牛肉是否可能有瘦肉精

卫生署强调,进口猪肉及牛猪内脏不得检出莱剂的规定没有改变,莱剂以外的瘦肉精成分仍不得检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