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解禁 美牛不急著來

【新唐人2012年9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1日電)衛生署今天公告實施牛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為10ppb,早上未接獲報關申請,推測美牛價格波動,進口業者沒那麼急。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在萊劑容許量公告實施後,使用萊劑的帶骨及去骨美國牛肉、去骨加拿大牛肉,可申請輸入台灣,只要萊劑殘留量不超標,即可上市販售。

食藥局指出,獲經濟部許可對台灣輸入牛肉約有20餘家牛肉業者,上午沒有業者向衛生署遞件申請進口報關檢驗。

除了海運船期的因素,食藥局分析,美國今年嚴重乾旱,黃豆、玉米、小麥等穀物減產,連帶牽動牛肉期貨價格上揚,貿易商考量美牛供需調節、即期與期貨價差,可能不急著搶頭香遞件。

過去半年,衛生署邊境逐批檢驗美國牛肉,大多數美牛萊劑殘留量為3到4ppb,以往也僅1件殘留量超出10ppb,因不符合萊劑列屬動物用禁藥、肉品「不得檢出」的規定,遭到退貨或銷毀,導致美國牛肉進口量急遽萎縮。

在萊劑解禁後,美牛貿易可望恢復,衛生署在海關邊境把關,將採取逐批查驗措施,並將依據查驗結果事實,評估調整查驗頻率。

衛生署公告牛肉原產地「強制標示」配套,萊劑殘留量低於10ppb符合規定的牛肉,上架不需標示檢出量,民眾只能從產地分辨牛肉是否可能有瘦肉精

衛生署強調,進口豬肉及牛豬內臟不得檢出萊劑的規定沒有改變,萊劑以外的瘦肉精成分仍不得檢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