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教授涉抄学生作品夺奖被停职(组图)

【新唐人2012年9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大陆抄袭丑闻不断。近期出炉的世界知名设计大赛“红点奖”获奖作品再次引发风波。湖北一大学设计系教授与学生设计的海上作品“救生三角筏”,获得有设计奥斯卡之名的德国“红点至尊奖”,却被爆涉嫌抄袭该校毕业生作品。校方获悉事件随即暂停其职务,并将向赛会递交说明。

据《武汉晨报》报导,9月5日,湖北某高校发布消息称,该校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石元伍教授和研究生吴崇翔共同设计的作品《救生三角筏》,从40多个国家3672件入围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取国际重要设计大奖——2012年度“红点至尊奖”。石元伍已被邀请参加将于今年10月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颁奖典礼。

红点奖(RedDotAward)源自德国,注重原创,由产品设计奖、传播设计奖与概念设计奖三大奖组成,是目前世界上知名设计竞赛中最大最有影响的赛事之一,被称为设计界的奥斯卡,获奖作品可得到最大范围的认知,设计师们以获得该奖为荣。至尊奖作品,系“红点奖”相关类别中的最佳作品。

微博爆料引发风波

获奖消息刚公布没多久,便生突变。随后,网友“涛哥哥YE”在新浪微博上发帖称:“导师抄袭同学作品,国际红点设计大赛中荣获至尊奖,有图有真相!” 网帖称湖北某高校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教授石元伍抄袭自己2009年毕业同学的作品,获得了红点设计大赛至尊奖,微博同时晒出了两人作品的照片。

一时激起千层浪,该网帖在网上被迅速转发和评论。有人对抄袭行为谴责,也有人认为设计理念难免会撞车,特别是指导老师和学生之间有可能交流过相关信息。

“原创者”要求共同署名

面对质疑,石元伍辩称曾与胡交流最初的设计理念,而胡素美的毕业作品粗糙,但获奖作品则以科技改良提升实用性。石元伍指,“救生三角筏”有两个出口,能自动充气,其4块3角板可以闭合形成三角锥,给予海难逃生者空间等待救援。

胡素美承认曾接受指导,但认为自己应是第一作者,要求作品共同署名。

涉嫌抄袭事件曝光后,该校官方网​​站已经撤下石元伍获得“红点至尊奖”的新闻,认定石元伍涉嫌外形抄袭。

目前该学院已经暂停了石元伍系主任职务,并呈请学校学术委员会根据相关条例讨论作出进一步处理。同时,要求石元伍向胡素美作出书面道歉,向“红点奖”组委会申请更改第一作者名称。

网友评论

对于湖北一大学设计系教授与学生作品“救生三角筏”荣获至尊奖的丑闻,网友daishunbin说,丑陋的教授,玷污了教师队伍的败类。

网友观风云: 老师,为你脸红啊!大家去看看,本人空间中有没有抄袭行为。

另一网友小雪快停说:这就是湖北工业大学那个丢脸丢到欧洲去了的教授的作为啊!

湖北武汉老人:这人都丢到国外去了,你要世界上的人能够对中国的印象好么?

Amo520:我朋友他导师的论文都是找我朋友写的,很过分。后来我朋友读完研就不再继续读博了,不想再被忽悠。

还有湖北咸宁平民百姓指:没见过这样不要脸的教授。都说,兔子不吃窝边草,你连你的学生都敢下手,无耻至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