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教授涉抄學生作品奪獎被停職(組圖)

【新唐人2012年9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大陸抄襲醜聞不斷。近期出爐的世界知名設計大賽“紅點獎”獲獎作品再次引發風波。湖北一大學設計系教授與學生設計的海上作品「救生三角筏」,獲得有設計奧斯卡之名的德國「紅點至尊獎」,卻被爆涉嫌抄襲該校畢業生作品。校方獲悉事件隨即暫停其職務,並將向賽會遞交說明。

據《武漢晨報》報導,9月5日,湖北某高校發布消息稱,該校藝術設計學院工業設計系石元伍教授和研究生吳崇翔共同設計的作品《救生三角筏》,從40多個國家3672件入圍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摘取國際重要設計大獎——2012年度“紅點至尊獎”。石元伍已被邀請參加將於今年10月在新加坡舉行的國際頒獎典禮。

紅點獎(RedDotAward)源自德國,注重原創,由產品設計獎、傳播設計獎與概念設計獎三大獎組成,是目前世界上知名設計競賽中最大最有影響的賽事之一,被稱為設計界的奧斯卡,獲獎作品可得到最大範圍的認知,設計師們以獲得該獎為榮。至尊獎作品,系“紅點獎”相關類別中的最佳作品。

微博爆料引發風波

獲獎消息剛公佈沒多久,便生突變。隨後,網友“濤哥哥YE”在新浪微博上發帖稱:“導師抄襲同學作品,國際紅點設計大賽中榮獲至尊獎,有圖有真相!” 網帖稱湖北某高校藝術設計學院工業設計系教授石元伍抄襲自己2009年畢業同學的作品,獲得了紅點設計大賽至尊獎,微博同時曬出了兩人作品的照片。

一時激起千層浪,該網帖在網上被迅速轉發和評論。有人對抄襲行為譴責,也有人認為設計理念難免會撞車,特別是指導老師和學生之間有可能交流過相關信息。

「原創者」要求共同署名

面對質疑,石元伍辯稱曾與胡交流最初的設計理念,而胡素美的畢業作品粗糙,但獲獎作品則以科技改良提升實用性。石元伍指,「救生三角筏」有兩個出口,能自動充氣,其4塊3角板可以閉合形成三角錐,給予海難逃生者空間等待救援。

胡素美承認曾接受指導,但認為自己應是第一作者,要求作品共同署名。

涉嫌抄襲事件曝光後,該校官方網​​站已經撤下石元伍獲得“紅點至尊獎”的新聞,認定石元伍涉嫌外形抄襲。

目前該學院已經暫停了石元伍系主任職務,並呈請學校學術委員會根據相關條例討論作出進一步處理。同時,要求石元伍向胡素美作出書面道歉,向“紅點獎”組委會申請更改第一作者名稱。

網友評論

對於湖北一大學設計系教授與學生作品「救生三角筏」榮獲至尊獎的醜聞,網友daishunbin說,醜陋的教授,玷污了教師隊伍的敗類。

網友觀風雲: 老師,為你臉紅啊!大家去看看,本人空間中有沒有抄襲行為。

另一網友小雪快停說:這就是湖北工業大學那個丟臉丟到歐洲去了的教授的作為啊!

湖北武漢老人:這人都丟到國外去了,你要世界上的人能夠對中國的印象好麼?

Amo520:我朋友他導師的論文都是找我朋友寫的,很過分。後來我朋友讀完研就不再繼續讀博了,不想再被忽悠。

還有湖北咸寧平民百姓指:沒見過這樣不要臉的教授。都說,兔子不吃窩邊草,你連你的學生都敢下手,無恥至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