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试验转基因大米 内幕恐不单纯

【新唐人2012年9月2日讯】8月31号,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表声明,谴责美国科研机构在中国湖南省利用24名儿童进行转基因大米的人体试验。与此同时,部分中国超市中转基因大米的来源也受到了外界的置疑。

8月1日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发表一篇有关湖南省衡阳市24名6到8岁的学生进行转基因黄金大米对补充人体维生素A作用的实验报告。这项研究由美国塔夫茨大学主导并获得美国卫生院和美国农业部资金支持,中国湖南省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中国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以及浙江省医学科学院联合完成。

实验报告公布后,遭到绿色和平组织谴责,湖南衡阳市政府也随即否认参与其中。

不过,根据法新社援引绿色和平组织的报告说,早在2010年,中国在湖南省内的美资超市沃尔玛以及当地另一家超市连锁店内,都有转基因大米出售。当局后来解释说,只批准发放过生产转基因大米和玉米的试验性执照,还没有批准种植用于商业用途的转基因大米或玉米。

这个说法遭到外界质疑,法新社报导说,如果中国自己没有种植用于商业用途的转基因大米,湖南超市的转基因大米来自何方呢?

绿色和平组织食品与农业专案主任王伟康说:“早在04、05年的时候,我们发现转基因稻种是从华中农业大学,以张启发为首的转基因研发团队流出来的,我们检测这些转基因的米制品是同一个品种。”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超市的转基因大米来自中国自己的概率比较高。

美国阿拉斯加大学的植物病理学家黄洁华教授:“其实转基因的米是中国已经做出来了。据说有很多转基因米已经都流传到外面,然后有些农民已经拿去种了。沃尔玛的那些米如果是有转基因的话,从中国来的米可能概率比较大。”

由于转基因大米是一种可抗虫害之高产能物种,但因危险性未经评估,目前国际上都未核准商业化种植。绿色和平呼吁对湖南省接受测试的儿童进行医疗和法律援助,并对现有的转基因大米实验项目进行严格的管控和生物安全评估。

新唐人记者陈汉、威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