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使馆寻求庇护的先例

【新唐人2012年8月17日讯】(中央社伦敦16日法新电)厄瓜多今天给予维基解密网站(WikiLeaks)创办人亚桑杰(Julian Assange)政治庇护。他声称英国会将他引渡到瑞典,接受被控犯下的性侵罪审判。

以下是在外国大使馆寻求政治庇护的若干先例。

★1996年7月:蒲隆地共和国总统、胡杜族(Hutu)的恩提班杜甘亚(Sylvestre Ntibantunganya)在首都布松布拉(Bujumbura)美国大使官邸接受庇护,3天后占多数的图西族(Tutsi)部队在军事政变中将他推翻。他1997年6月离开大使馆。

★1999年1月:土耳其库德族分离主义者首领欧加兰(Abdullah Ocalan)在肯亚首都奈洛比寻求庇护。

欧加兰2月15日在前往奈洛比机场途中被土耳其干员逮捕。在土耳其受审,被判处死刑。土耳其废除死刑后,减为无期徒刑。

★2002年9月,象牙海岸发生军事暴动,总统巴波(Laurent Gbagbo)主要对手、前总理乌阿塔哈(Alassane Ouattara)在法、德两国大使位于阿必尚(Abidjan)的官邸寻求庇护。乌阿塔哈11月底前往加彭共和国,之后飞往法国。

★2009年9月:宏都拉斯总统赛拉亚(Manuel Zelaya)当年6月28日在军事政变后被迫出国流亡,后来秘密返国,在巴西大使馆接受庇护四个月。

★2012年4月22日:中国大陆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从家乡摆脱监视,成功逃脱后,到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接受庇护。北京和华府争论两周后,大陆当局发给护照,他偕家人一同赴美访问。(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