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长会议 聚焦十二年国教

【新唐人2012年8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13日电)全国教育局处长会议14日开跑,预料将聚焦十二年国教。包括免试入学超额比序、私校补助与直升制度、偏乡学区保障等议题,都将是讨论重点。

14、15日接连两天的全国教育局处长会议在台南市举行,全国各县市教育首长都将与会。由于民国103年十二年国教即将正式上路,各界都预料本次会议,将会有多项定案出炉。

全国教师会理事长刘钦旭表示,目前最大的争议点在于私立学校。十二年国教推动后,私校补助将上升,教育部希望让私校受到更多法令规范,避免出现违背教育理念的情况。

刘钦旭进一步解释,政府鼓励私校提升直升名额,可计入“免试”比例之中。然而熟悉教育界的人都知道,私校“直升”班一定是经过层层考试筛选,完全不是“免试”。

现在许多私校,已将矛头瞄准国中部,大打招生宣传战,强调“买国中送高中”。

刘钦旭说,许多学校光是要进入国中部,就要先做“学习成就测验”,之后要顺利直升,也要经过层层考试筛选,这样的方式根本不是“免试”,中央、地方教育单位都要拿出政策,全力避免走偏。

另外,争议不断的免试入学“超额比序”,也可望在本次教育局处长会议定案。刘钦旭表示,各县市已于日前公告比序项目,大方向应该不会变,但部分县市会往简化项目、放宽标准的方向“微调”。

全国家长团体联盟十二年国教民间办公室执行长谢国清表示,部分竞争较激烈的招生区,受制于“明星高中职”的需求,可能在“超额比序”倾向让部分项目更具筛选效果,“这次会议,就可以看出各县市教育首长,是否真心支持十二年国教。”

谢国清也提及,包括基北区、中投区、竹苗区,都有明显的城乡差距。

基北区有大家抢破头的明星高中,也有像金山、万里、瑞芳等较偏远地区;竹苗区则是苗栗县学校的边缘化问题,学生往新竹、台中跑行之有年;中投区辖区广大,偏远乡镇如何确保学生在可接受的车程内,就有优良的学校可读,都是非常棘手的问题。

谢国清表示,偏远地区是否能划出适当的“学区”,保障邻近学子优先入学,将会是本次局处长会议的观战焦点。

十二年国教103年就要正式上路,尽管各界担忧不断、对诸多配套细节提出质疑,但整体精神已逐渐获得多数人的认同。

教育部如何坚持“大方向”,并顾及部分民众的“名校情结”,维持公平、公正的筛选方式,却又要避免整体政策被明星高中“绑架”,在在考验教育领导者们的智慧。101081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