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長會議 聚焦十二年國教

【新唐人2012年8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3日電)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14日開跑,預料將聚焦十二年國教。包括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私校補助與直升制度、偏鄉學區保障等議題,都將是討論重點。

14、15日接連兩天的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在台南市舉行,全國各縣市教育首長都將與會。由於民國103年十二年國教即將正式上路,各界都預料本次會議,將會有多項定案出爐。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劉欽旭表示,目前最大的爭議點在於私立學校。十二年國教推動後,私校補助將上升,教育部希望讓私校受到更多法令規範,避免出現違背教育理念的情況。

劉欽旭進一步解釋,政府鼓勵私校提升直升名額,可計入「免試」比例之中。然而熟悉教育界的人都知道,私校「直升」班一定是經過層層考試篩選,完全不是「免試」。

現在許多私校,已將矛頭瞄準國中部,大打招生宣傳戰,強調「買國中送高中」。

劉欽旭說,許多學校光是要進入國中部,就要先做「學習成就測驗」,之後要順利直升,也要經過層層考試篩選,這樣的方式根本不是「免試」,中央、地方教育單位都要拿出政策,全力避免走偏。

另外,爭議不斷的免試入學「超額比序」,也可望在本次教育局處長會議定案。劉欽旭表示,各縣市已於日前公告比序項目,大方向應該不會變,但部分縣市會往簡化項目、放寬標準的方向「微調」。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十二年國教民間辦公室執行長謝國清表示,部分競爭較激烈的招生區,受制於「明星高中職」的需求,可能在「超額比序」傾向讓部分項目更具篩選效果,「這次會議,就可以看出各縣市教育首長,是否真心支持十二年國教。」

謝國清也提及,包括基北區、中投區、竹苗區,都有明顯的城鄉差距。

基北區有大家搶破頭的明星高中,也有像金山、萬里、瑞芳等較偏遠地區;竹苗區則是苗栗縣學校的邊緣化問題,學生往新竹、台中跑行之有年;中投區轄區廣大,偏遠鄉鎮如何確保學生在可接受的車程內,就有優良的學校可讀,都是非常棘手的問題。

謝國清表示,偏遠地區是否能劃出適當的「學區」,保障鄰近學子優先入學,將會是本次局處長會議的觀戰焦點。

十二年國教103年就要正式上路,儘管各界擔憂不斷、對諸多配套細節提出質疑,但整體精神已逐漸獲得多數人的認同。

教育部如何堅持「大方向」,並顧及部分民眾的「名校情結」,維持公平、公正的篩選方式,卻又要避免整體政策被明星高中「綁架」,在在考驗教育領導者們的智慧。101081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