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彤新书:中国已进入民众维权时代

【新唐人2012年7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梁欣、田净采访报导) 香港书展今天开幕,《鲍彤文集》正式出版。鲍彤在序言中写道,中国已进入民众维权时代。鲍彤好友姚监复表示,鲍彤的这本文集会再次成为中共当局必禁之书。

《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7月17日,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前秘书、中国知名的民主人士鲍彤所着的《鲍彤文集——二十一世纪编》,由香港新世纪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本书收录鲍彤从2001年至今100余篇文章。涵盖中国政治、法治层面及社会底层社会问题等诸多内容。

鲍彤在本书的序言一中表示,目前的中国已经进入民众维权的时代,腐败和专制的黑暗,将在民众维权过程中消翳。公道和自由,理性和活力,将通过维权而获得。而维权的过程,就是建立民主制度的过程。

对此,鲍彤的好友,中国学者姚监复深表赞同。姚监复认为目前的中国呈现官民对立状态其一的体现既在于,上层维稳而老百姓在维权。此书的发表对大陆很多在体制内的人,受一党专政控制下的所有的人都会有启发的。

姚监复:“我就想中国人准备要讲话的,你和谐,和字是口中有吃的、谐就是皆言,如果叫和谐社会你就应该让大家说话,像鲍彤你既然宣布他是公民就应该让他讲话,我想他勇敢的讲话本身就是一个对大家一个鼓舞,他讲的话是真理,那对大家是一个启示,我想我非常欢迎鲍彤文集的出版。”

不过,由于本书文章早前就只能在境外媒体发表,本次集结出版,中国学者姚监复认为,《鲍彤文集》将成为中共当局必禁之书。

姚监复:“他原来的文章都没有登,他的文章,杂志都进不来,那他这个文集肯定会成为禁书,就像陈希同他是反对动乱,结果这样书都成禁书,那鲍彤在动乱里面被判刑的人,那肯定会成为禁书。”

姚监复还说,尽管会成为禁书,但是,他一直建议他早一点出版,建议这本书多印一点,让更多人的能看,相信读者会从看书里、这本书里得到自己的启发,他希望这次印数更广泛一点,能够让国内的人能看到,能够尽早的上网,通过网路宣传这本书。

新世纪出版社负责人鲍朴透露,在中国大陆是有一批作家,有一批人,是不允许发表作品的。只要是这个人写的,就会成为这个违禁作品。这个是中国大陆的一个特点。

鲍彤曾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支持赵紫阳提出的“在民主与法制的轨道上解决问题”,反对邓小平出动军队镇压学生而被当局逮捕,其后,中共当局以“泄漏国家机密罪”和“进行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处鲍彤有期徒刑7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1996年5月,鲍彤刑满释放;1998年5月他恢复政治权利,开始接受媒体采访及进行独立写作。目前,鲍彤依然处在长期被软禁和监控的状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