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新書:中國已進入民眾維權時代

【新唐人2012年7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欣、田淨採訪報導) 香港書展今天開幕,《鮑彤文集》正式出版。鮑彤在序言中寫道,中國已進入民眾維權時代。鮑彤好友姚監復表示,鮑彤的這本文集會再次成為中共當局必禁之書。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7月17日,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前秘書、中國知名的民主人士鮑彤所著的《鮑彤文集——二十一世紀編》,由香港新世紀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本書收錄鮑彤從2001年至今100餘篇文章。涵蓋中國政治、法治層面及社會底層社會問題等諸多內容。

鮑彤在本書的序言一中表示,目前的中國已經進入民眾維權的時代,腐敗和專制的黑暗,將在民眾維權過程中消翳。公道和自由,理性和活力,將通過維權而獲得。而維權的過程,就是建立民主制度的過程。

對此,鮑彤的好友,中國學者姚監復深表贊同。姚監復認為目前的中國呈現官民對立狀態其一的體現既在於,上層維穩而老百姓在維權。此書的發表對大陸很多在體制內的人,受一黨專政控制下的所有的人都會有啟發的。

姚監復:「我就想中國人準備要講話的,你和諧,和字是口中有吃的、諧就是皆言,如果叫和諧社會你就應該讓大家說話,像鮑彤你既然宣布他是公民就應該讓他講話,我想他勇敢的講話本身就是一個對大家一個鼓舞,他講的話是真理,那對大家是一個啟示,我想我非常歡迎鮑彤文集的出版。」

不過,由於本書文章早前就只能在境外媒體發表,本次集結出版,中國學者姚監復認為,《鮑彤文集》將成為中共當局必禁之書。

姚監復:「他原來的文章都沒有登,他的文章,雜誌都進不來,那他這個文集肯定會成為禁書,就像陳希同他是反對動亂,結果這樣書都成禁書,那鮑彤在動亂裡面被判刑的人,那肯定會成為禁書。」

姚監復還說,儘管會成為禁書,但是,他一直建議他早一點出版,建議這本書多印一點,讓更多人的能看,相信讀者會從看書裡、這本書裡得到自己的啟發,他希望這次印數更廣泛一點,能夠讓國內的人能看到,能夠儘早的上網,通過網路宣傳這本書。

新世紀出版社負責人鮑樸透露,在中國大陸是有一批作家,有一批人,是不允許發表作品的。只要是這個人寫的,就會成為這個違禁作品。這個是中國大陸的一個特點。

鮑彤曾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支持趙紫陽提出的「在民主與法制的軌道上解決問題」,反對鄧小平出動軍隊鎮壓學生而被當局逮捕,其後,中共當局以「泄漏國家機密罪」和「進行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處鮑彤有期徒刑7年,剝奪政治權利2年。1996年5月,鮑彤刑滿釋放;1998年5月他恢復政治權利,開始接受媒體採訪及進行獨立寫作。目前,鮑彤依然處在長期被軟禁和監控的狀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