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移民兼避险 中国资金抢购美国房产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浩综合报导)任何人来到纽约,都一定会到闻名全球的中央公园(Central Park)里走走。

走在绿意如茵的公园里,往南边看,一幢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必定会攫住每个人的视线——那就是目前纽约市内楼层最高、价位也最高的顶级豪华公寓,One57。

座落在曼哈顿西57街157号的One57,尽管预计明年才会正式完工,但却已经成为纽约地产界、甚至全球地产界的锋芒焦点。

位于最高楼层的90楼豪宅,本月才由中东产油国卡达(Qatar)首相 Sheikh Hamad Bin Jasim Bin Al-Thani以破纽约纪录的1亿美元天价买下。

但更引人瞩目的是,One57在设计上特别锁定来自中国的富豪买家,刻意将80楼至88楼的单位全部打造为顶级豪宅,以中国人最爱的数字“8”来吸引中国买家。

结果,不仅88楼已经被一名中国买家以5000万美元价格买下,其他楼层也引来许多中国买家洽谈下订。根据业者透露,One57的豪宅公寓销售率,已经突破50%。

One57的热销,也被《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CNN、《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等媒体视为是中国买家积极进军美国房地产市场的象征性地标。

中国人成为美国房产第二大海外买家

根据美国全国地产经纪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又译“全国不动产中介协会”,简称NAR)最新统计数据指出,2012年,中国人已经成为美国房地产的第二大海外买家,仅次于加拿大。

在2011年3月至2012年3月间,来自中国和香港的资金在美国购置房产金额达到90亿美元,比前一年的73亿美元增长23%,更比2010年的48亿美元大幅增长88%。

中国买家对美国房地产的投资金额,目前大约仅占所有海外资金在美国的全年房产交易总额的11%。专家认为,中国资金在美国房市的市场份额仍有不错的成长空间。

“来自英国、墨西哥的投资资金出现衰退,但中国买家与资金却出现最强劲的成长,正好递补这个缺口,”NAR量化研究部门总监 Jed Smith接受《金融时报》采访表示。

纽约地产经纪公司The Corcoran Group总裁Pamela Liebman也表示,“五年前,我们根本不会谈到中国买家,大约一年半前我们开始注意到他们,没想到过去一年来他们竟成了最强势的买家。”

不过,业界普遍认为,去年中国资金在美国买下的房产总额远远超过90亿美元这个数字,因为这个统计数据并没有追踪纳入私人的房屋交易状况。许多房地产经纪人在过去一年来接触的中国客户人数之多,堪用“门庭若市”来形容。

加州的房地产经纪人Lydia Hwang-Vosovic接受《10News.com》访问表示,她的公司光是在今年内,便已经和超过50位来自中国的客户接触洽谈,足足是一年前的两倍以上。

事实上,房地产经纪公司,也非常喜欢与中国买家做生意。

“他们全都用现金交易,他们有非常高的买房意愿。”Lydia Hwang-Vosovic强调,“在美国拥有住宅,对他们来说是很有面子的事。”

据市场了解,目前中国买家购置房地产的地点,主要仍以洛杉矶、纽约、旧金山等大都市为主,但也有持续向西雅图、迈阿密、及美国中部等其他地区扩散的趋势。

美国房地产业为了吸引这股庞大的中国资金,开始使出各式各样的行销手法,希望迎合、讨好来自中国的豪客买家。

除了雇用会说流利华语的经纪人、与中国业者合作开发市场外,部分建商开始在豪宅里设置中式厨房,房屋摆设格局上也强调遵循风水学原理来设计,甚至还像One57那样运用幸运数字“8”来讨好客户。

美房与美元便宜,买家逢低承接

为什么中国资金会在过去一年多内大量涌入美国购置房地产?

“因为在中国境内投资房产的限制越来越多,加上欧洲相当不稳定,因此美国房地产对中国买家来说有着强大的吸引力,”总部位于香港、专门协助中国买家投资美国房地产的O’Neill Group首席执行官Patrick O’Neill向《华尔街日报》分析表示,“美国现在提供低利率贷款、房价又低廉,是中国买家资金的避风港。”

2010年起,中共当局便开始积极打压不断高涨的房地产市场,并推出一系列的限制住宅投资等政策,中共总理温家宝更于日前喊出“绝不能让房价反弹!”的强烈政策宣示。

中共当局的强硬打房,让中国炒作房地产的热钱开始却步,开始转而寻找其他标的落脚。自2008年金融海啸后便一蹶不振、盘旋谷底的美国房市,对中国资金来说正好是“逢低买进”、“物美价廉”的投资标的。

特别是美国房价与加拿大、澳洲等地相比,仍处于较低档行情,而欧洲在欧债危机冲击下,大环境也极不稳定;加上近期人民币持续升值、美元显得相对便宜,因此美国房市成为中国买家眼中最理想的投资场域。

“中国买家认为,现在美国的房地产价格已经跌至谷底。”地产开发商The Moinian Group首席执行官 Joseph Moinian曾对媒体说明中国买家热买美国房产的原因与特点,“而且他们都用现金交易。”

HFZ资产集团创始人Ziel Feldman接受新唐人电视台专访时也分析,这波来到美国置产的中国华人,不少人是为了办理投资移民,也有人是买给孩子在美国念书居住或自己到美国旅游时作短期居住使用。

因此,不仅是顶级豪宅受到中国买家的追逐,许多居住品质良好、拥有较佳学校的住宅区(如皇后区)也是中国买家青睐的地段。

中国政经局势不稳,加速资金外移

另一个加速中国资金向海外挪动、到美国投资置产的主因,则跟国内政经环境日趋不稳有关。

“现在国内政局不稳,经济也不乐观,所以很多资金纷纷跑到美国来投资避险。”一位旅居美国的华人资深财经记者表示,中共内部的政治争斗剧烈,社会上也频频出现各类反官员、反政府的集体事件,加上中国经济最近陷入衰退阴霾,种种不安定因素让拥有大笔资金的企业家、或中共贪官加速把资金转移至海外避险。“价位处于低档的美国房地产,是他们安置资金的最佳避风港。”他强调。

种种因素,促成中国富豪与大批资金在过去一、两年内积极向美国挪动、置产,也为美国沈寂已久的房市注入复苏的营养剂,也让房地产开发、经纪、建商等业者纷纷摩拳擦掌,准备迎接这波来自中国的“东方买房潮”。

The Corcoran Group总裁Pamela Liebman指出,光是去年,中国买家的购屋金额便已经“数以亿万(美元)计”。因此,“现在这是我们全力瞄准的买家市场。”她强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