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文物展 通缉毛泽东原文亮相

【新唐人2012年7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7月9日台湾“最高法院检察署”公开展览所藏的档案文物,公开展览所藏的档案文物,最受关注的是蒋介石以国民政府最高法院的名义下令通缉毛泽东的原文及当时的报纸报导。据悉这是第一次曝光。另外,党史馆主任邵铭煌证实,毛泽东也曾领过中国国民党的薪水。

据《中央社》报导,“怀古鉴今-最高法院检察署档案文物展览”展出档案70件、海报20幅及书籍29册,包括前身大理院时期迄今各项典章制度、人事编制、历任首长肖像、手稿及著作等,另有办案纪录及办理死刑执行、非常上诉、刑事补偿案件、选举查察、扫黑肃枪、检肃贪渎、正己专案等重点业务的概述与统计。

报导称,展品中,最让人眼睛一亮的是在办案纪录栏展出民国36年间前总统蒋中正事略稿本中,记载最高法院检察署通令缉办毛泽东的原文及当时报纸报导。

开幕仪式由检察总长黄世铭说,这次展出文物更显珍贵,也盼让民众一同见证最高检的历史沿革及发展。

毛泽东曾领国民党薪水

另外,《中央社》早前报导,6月中旬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接待大陆访宾时曾说,国民党至今还保有毛泽东当年领钱收据,并且国民党还欠毛的薪水。

党史馆主任邵铭煌也对此证实,并说毛泽东甚至还当面向孙中山讨要。

邵铭煌说,1924年前后,在孙中山晚年,提出“联俄容共”政策,目的是为了取得苏联的援助,希望中国共产党共同参与,完成他北伐统一的使命。这也是在民国史上,国共第一次的合作。

据说,当年许多共产党党员以个人党员身份加入国民党,包括共产党创党党员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等人,也都奉俄共之命,加入国民党。

邵铭煌说,毛泽东在当年加入国民党后,孙中山安排毛泽东任重要的职务,也提名毛泽东担任第一届候补中央委员,安排担任上海执行部(相当于国民党地方党部)组织部的秘书。

邵铭煌还披露,毛泽东当年每个月薪水120大洋,后来因为党的经费周转出现困难,国民党积欠了党工好几个月的薪水。

邵铭煌说,当时讨论结果,最后决定以减薪方式来解决,共度党所面临的难关。

后来,孙中山北上途经上海时,上海执行部还推派毛泽东跟孙中山会面,当面要求补发积欠薪水。

邵铭煌介绍,国民党党史馆至今还典藏民国史上国共第一次合作的完整史料,而且是独一无二的珍贵史料。有关毛泽东领取国民党薪水的收据,目前也在国民党中央党部1楼展览厅,公开展出,成为陆客到此一游的景点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