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段式萃取藻褐素 除健康三害

【新唐人2012年7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9日电)行政院农业委员会表示,恶性肿瘤、心脏疾病及脑血管疾病,是台湾的前3名杀手;农委会水产试验所已研发多段式藻褐素萃取技术,将开发健康食品,对抗这3大疾病。

水试所指出,据2008年卫生署公布国人10大死因,前三名为恶性肿瘤、心脏疾病及脑血管疾病,除与饮食习惯有关,也与肥胖相关;研究显示,体重超过标准值40%,死亡率提升1.9倍,肥胖是慢性疾病的危险因子。

所方进一步指出,预防胜于治疗,如何避免脂质蓄积及筛选抗肥胖活性物质,是目前科学界热门研究课题;亚洲国家几千年前的饮食智慧“海藻”,就赶上这波保健风潮,可望成为除病奇兵。

所方说明,褐藻中的天然色素“藻褐素(Fucoxanthin)”,可强化脂肪细胞内的代谢能力,减少油脂堆积,且能有效清除氧化自由基,避免细胞组织受到氧化自由基攻击,可望预防疾病。

所方还提出国际研究报告证实,摄食藻褐素的小鼠,体重显着下降了5%到10%;亚洲国家食用几千年的海藻,近年来研究发现具降血脂、降血糖、抗癌、抗发炎、提升免疫力等保健功效,藻褐素在保健食品开发上,有令人期待的潜力。

水试所公布,所内研发的多段式萃取技术,可提升藻褐素的萃取率,萃取所得的藻褐素的氧化安定性高,且可溶于水相或油相溶液中,这两项特点是藻褐素开发作为保健素材的重要利基;若能有效将此技术与产业接轨,并成功商品化,可望创造高经济价值、有助人体健康的产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