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教母余淑美 倡基改救粮荒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讯】(中央社台北5日电)中研院新院士余淑美堪称“水稻教母”,但是她的研究却未能技转国内,原因出在国人听到“基因改造食品”就害怕,她认为,未来要解决粮食荒,台湾不能再避谈基改粮食。

余淑美任职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员,10年来4度被提名院士候选人,这次第5次才当选。她说,院士名单少有专长植物研究,专攻水稻研究更罕见,她获奖无数,却有“英雌无用武之地”的感叹。

余淑美在水稻产量、抗逆境基因的研究成果都已技术转移出去,非常受到国外欢迎,却没有一样成果技转到以米食为主的台湾,主要原因就卡在基改食品被污名化。

她说,要提高粮食作物产能、抗病虫、抗逆境、提高肥料吸收率,采用育种方式已到极限,基因改造是不得不然的趋势,可是国内一直没有好好去讨论基改作物。

今年入夏以来,粮食生产国家传出干旱,余淑美说,预估将会歉收,“黄小玉”黄豆、小麦、玉米粮食价格走扬,到2050年时,全球人口将暴增到90亿,各国都在讨论对策,研究基改作物。

“基因改造食物的本质就是蛋白质和核酸,随着肠胃消化排出,不会累积遗传”,余淑美说,基改作用在不影响人体健康和环境生态下,是解决粮食荒的一条路。

她说,16年前基改黄豆上市,后来基改玉米做为饲料,基改作物早就出现在日常生活中,虽然台湾农业改良基础良好,但很多项目已被韩国、中国大陆迎头赶上,台湾在水稻研究还保持领先,但若继续原地踏步,只会让别人占了市场先机。

相关文章
评论